快新聞/《全動法》修法預告下架? 陳建仁澄清:是從網站中移除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防部2月21日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未料卻引發動員16歲以上學生和管制媒體的疑慮,更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操作稱「現在連小孩都要上戰場」。針對草案預告「下架」等相關討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再次澄清,所謂「下架」的意思,就是從網站中移除,預告的法律,到預告期滿時,會自動移除,並無下架這樣的用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補選投票藏密錄器 蔡培慧揭「疑點」控:有系統的影響選舉

陳建仁稍早前往台南市永康區,視察南臺科大宿舍改善情形,同時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院長指出《全動法》在預告14天後會下架,不過政院聲明卻說沒有下架問題,意謂會繼續推動修法嗎?院長認為青年上戰場的議題,是國民黨的政治操作嗎?對此,陳建仁說明,《全動法》實際上是已經有的法律,其修法關係國家安全,世界上各民主國家都有《全動法》這樣一個法律,為使《全動法》修法能夠更加周延,他請國防部應該徵詢各方意願、意見,其在這樣的安排下,預告《全動法》修法。

陳建仁指出,預告修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能蒐集各方意見,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寶貴意見,政院請國防部還有各部會,應參考各方意見,做更好的修法,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參考世界上先進國家的法律,來做更好的說明、社會溝通,讓修法能更加圓滿。

陳建仁說明,他確實於立法院接受無黨籍立委黃國書的詢問下,是否這個預告的法律是要下架,因為他詢問的關係,所以才說需要下架。但是實際上預告的法律,到預告期滿的時候,就會「自動移除」,所以並沒有「下架」這樣的用語。

陳建仁提到,為了要澄清「下架」的用語,是因為立委所提起的,並非不修法或下架修法的事情,所以他特別請行政院政委兼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再次說明,所謂「下架」的意思,就是從網站中移除,但是在法制作業上,並沒有「下架」用語。

陳建仁強調,他個人認為《全動法》需要參酌各國法制,以及參考國內的需要,讓各部會做很好的修法,所以《全動法》的修法是攸關國家安全,「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它修的更好,也因應新的局勢變化,讓《全動法》能夠確保國家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成功翻轉南投! 柯建銘賀蔡培慧:黨團成員等著妳一同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