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預算大增7.2% 紐時:美國模擬太平洋島鏈與中開戰

民視新聞/蘇恆安綜合報導

中國公布今年國防預算,編列人民幣1兆5537億元,約合新台幣6.8兆,年增7.2%,是2019年以後最大增幅,也相當於台灣今年(2023年)國防預算的11倍以上。美國前中情局局長就認為,只有硬實力才能壓制中國,美國必須對台灣和南海等議題明確表態。

更多新聞: 巴克馬特益發危險 俄軍配19世紀鐵鏟作戰

隨著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開幕,北京政府公布今年軍費編列1兆5537億人民幣,約合6兆8600億台幣,比前一年高出7.2%,更是台灣一年國防預算的11倍。

中國全國人大發言人王超(3.4)說,「國防費的增長,既是應對複雜安全挑戰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國責任的需要。」

中國的現役軍人人數,和每年新增的艦艇數量,都是世界第一,養人力養武器都要錢,今年軍費也躍升到5年來第2高。

中國防預算大增7.2% 紐時:美國模擬太平洋島鏈與中開戰

美國CIA前局長潘內達說,「我們必須關注中國投入多少國防預算,他們南海軍事化在搞什麼動作,還有他們對台灣的威脅,這確實是令人憂心。」

美國前CIA局長就直言,跟中國打交道,唯有軍事硬實力才有用。

美國CIA前局長潘內達說,「硬實力是對付中國的唯一方式,重點是美國必須明確表態立場在哪裡,無論是台灣或是南海。」

今年又是領導班子換屆,促使習近平不顧國家經濟放緩,也得抓緊槍桿子、鞏固權力。

NHK記者報導,「明顯感受到習近平一強獨大,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他結束兩屆10年任期今年人大卸任,當天是最後一次正式亮相,但發言過程中掌聲稀稀落落,感覺毫無向心力。」

紐約時報報導,美軍陸戰隊去年3月在夏威夷成立的濱海作戰團,近期在南加州投入10天演訓,模擬在太平洋島鏈,與中國開戰,未來兩年將馬不停蹄操練,演訓時數是大部分步兵團的4~5倍。

中國防預算大增7.2% 紐時:美國模擬太平洋島鏈與中開戰

更多新聞: 指控戰爭是「烏克蘭發動」!俄外長發言引台下哄笑 結巴尷尬反應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