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無須動用資本公積 股利有發放1元以上實力
(圖/擷取自中國信託金融官網)

金融股是許多民眾存股首選,股利政策備受關注。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透露,目前初步估算,不須動用資本公積,今年股利有發放1元以上實力。

更多新聞: 天鈺:電視客戶訂單回穩 盼第1季營運落底

陳佳文出席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會後受訪時談及股利政策,他表示,中信金(2891)過去股利發放動能主要來自銀行,而銀行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依照目前估算,無須動用資本公積,股利仍有發放1元以上的實力。

陳佳文表示,股利發放是董事會權責,最近金融環境變化大,還要考慮資本適足率、未來投資計畫等因素,現在還不確定,只是從財務試算來看,有能力可發放股利。

展望今年景氣,陳佳文分析,產業有庫存調整的問題,今年上半年景氣比去年差,但下半年會好轉,加上升息接近尾聲,看看下半年整體經濟環境有沒有機會更好。

至於金融業表現,陳佳文認為,好消息是今年不會有產險的重大損失,因為契約大致都要結束了,國泰、中信、富邦在產險的損失應該會比去年少很多;銀行方面,受惠升息,獲利應該有機會創新高。

人壽方面,陳佳文則說,經營還是很困難,一是升息之後,很多債券部位操作難度提升,二是海外投資部位大,需要避險,但避險成本比以前高很多。

陳佳文總結,展望今年金融業表現,銀行為主的金控還是相當不錯,壽險為主的金控會辛苦一些。

媒體關注中信是否會再增提防疫險理賠準備,陳佳文表示,去年底估算沒有考量到中國解封等因素對理賠的影響,根據會計師估算,對獲利的影響,去年財報應以「期後事項」進行調整,意即去年自結獲利會再減少20億元。

近期銀行信用卡版圖戰況激烈,台北富邦銀行積極發行Costco信用卡、國泰世華銀行則宣布CUBE卡突破400萬張,陳佳文表示,中信會按照既定計畫走,信用卡方面,延續過往穩健的步調進行,沒有特別計畫要大幅衝卡量。

不過陳佳文說,Costco聯名卡易主,今年中信應該可以追過國泰,因為Costco聯名卡由北富銀拿下,對國泰影響會比較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泓德能源創新板掛牌上市 股價衝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