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台積電 雄獅王文傑盼成立觀光國家隊
(圖/民視新聞網)

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今天表示,台灣吸引境內旅遊流入和跨國旅遊支出差距很大,盼能成立觀光國家隊;他說,「台灣當然要有台積電,但台灣不能只有製造業,未來在服務業」。

更多新聞: 股東會紀念品題材再現 大魯閣今年發3200元抵用券

經過3年疫情,迎來國門解封,雄獅(2731)集團欣傳媒今天舉辦論壇,王文傑表示,雄獅1979年加入市場至今,企業決策DNA永遠是準備未來,任何行業都面臨全球競爭,台灣市場規模有限,必須找到品牌定位和目標族群。

他表示,台灣企業和韌性一流,但台灣吸引境內旅遊流入和跨國旅遊支出差距很大,這個產官學界都有責任,國家觀光資源和資產都不在企業,盼能對政府形成建言,讓「觀光立國」的想法能有具體政策和預算,並成立觀光國家隊,否則讓企業單打獨鬥很難改變局面。

王文傑說,台灣當然要有台積電(2330),但台灣不能只有製造業,台灣的未來在服務業,也就是能體現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雄獅首季會有亮眼成績,但市場確實過度偏重出境旅遊,希望台灣能以「食、宿、遊、購、行」作為策略發展發向。

他進一步說,台灣休閒旅遊產業面臨3個困難,第一,全球化的競爭,第二,數位建設,國際旅客在許多數位體驗上無法無縫接軌,這取決於有些政府的政策,例如高鐵和台鐵訂位平台不同,未來盼能有國家的高度解決數位屏障;第三,台灣企業在資本上的能力,相較其他國家較難獲得軟硬體大幅度投資的支出能力。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聯電2月營收連6降 創22個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