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慘況多 不只「白紙革命」這男子失業淪街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為了防堵新冠疫情,實施長達兩年多的清零防控,結果導致民怨四起,甚至在各地引發大規模的「白紙革命」抗議行動,這也逼迫官方大轉彎,迅速鬆綁防疫改為與病毒共存,對國內經濟的傷害已是難以估計,許多勞工在疫情中沒了工作,至今仍被迫以街頭為家。

更多新聞: 假戰車可誘敵!捷克打造逼真充氣武器 俄烏戰爭後需求大增

NHK記者報導,「這裡是上海市中心的商業區街道,可以看到許多年輕人的身影,看似已經恢復了過往的繁榮。」

中國歷經2年多的清零封控後,終於在去年12月大幅鬆綁,各地街道也再度湧現人潮。

中國民眾說,「心情非常好,掙錢啊然後旅遊,我們國家真的做得不錯。」

各地在新冠防疫時期,大量設置的篩檢站,現在不是已被拆除,就是被閒置在路邊。中國從上到下都希望盡早擺脫新冠陰影,但在長期清零政策下,國內經濟早已千瘡百孔。

這名來自東北的男子,原本任職上海的工廠,但疫情下不僅丟了工作,甚至流落街頭無法返鄉。

中國失業勞工說,「基本上就是把我收入來源斷絕了,我就期望政府能辦個招工,最好能多關注失業者一點。」

長期嚴格清零引發巨大民怨,各地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成為大規模的「白紙革命」抗議行動,卻也引來官方強力鎮壓,許多參與的年輕人都遭到逮捕,甚至到現在都還音訊全無。

白紙革命遭逮捕者說,「逮捕無辜的市民這真的非常卑劣,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實在令人失望。」

雖然最後中國官方迫於民間壓力,迅速大規模鬆綁,各地警方仍持續嚴格監控,要防堵新一波的人民行動。

即使中國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但水面下民眾的不滿與憤怒,恐怕還將持續醞釀。

更多新聞: 墨西哥「偷渡卡車塞343人」被丟包路邊 當中含103名少年、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