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難解!曾文水庫蓄水率18.1% 氣象局:春季雨量偏少恐等梅雨季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中南部旱象難解,曾文水庫蓄水率已經掉到18.1%,氣象局表示,今年新竹以南冬季降雨,創下60年以來最少,累積雨量甚至少到和百年大旱差不多接下來春季展望,雨量還是偏少,氣溫正常到偏高,恐怕要等到5月梅雨,才有機會稍稍解渴。

更多新聞: 《最強綜藝秀》空中環鮮肉是台灣之光!折氣球神技「世界第3」全網狂讚

雖然太陽高掛,不過,冬衣冬被還是不能收,因為又要變天了,週日(3月12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水氣開始增加,緊接著下週一(3月13日),冷空氣南下,強度有機會逼近強烈冷氣團!半個台灣可能下探10度以下。

旱象難解!曾文水庫蓄水率18.1% 氣象局:春季雨量偏少恐等梅雨季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這段時間內的低溫,馬祖預估是10度,金門中部以北東北部11~12度,其他地方13~14度,沿海空曠地區近山區平地,還會再冷一些些。」

北部降溫,南部水庫持續拉警報,曾文水庫蓄水率,已經掉到18.1%。氣象局統計,今年新竹以南冬季降雨,創下60年以來最少。如果從去年6月開始算,更是70年以來第4少。日月潭、阿里山,嘉義、台南,也都創下設站以來最少雨日,累積雨量少的跟百年大旱差不多。

旱象難解!曾文水庫蓄水率18.1% 氣象局:春季雨量偏少恐等梅雨季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指出,「中南部地區要有顯著降雨,通常要等到梅雨季,目前預測資料來看,最少3月、4月份有少雨到正常,這個機率比較高,至於5月份已經進入梅雨季,這個部分預測不確定性比較大,後續依據最新資料跟大家說明。」

什麼時候會下雨,氣象局預測不太樂觀。今年春季雨量偏少、氣溫正常到偏高,想解除乾旱,恐怕要等到5月梅雨季。

更多新聞: 小氣男友分手秒變AA制魔人 討錢清單驚見「告白花束、停車費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