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曹興誠-拜託講講邏輯吧!
(圖/民視新聞網)

文/曹興誠

今天海峽兩岸政客議論縱橫,不過很多不符邏輯,顯得缺乏理性,極不文明。

更多新聞: 全民普發6000元怎麼花?這款ETF費用率低 登上熱門關鍵字

由一個論述推導出其他論述,如果語意明白清晰,論證過程合理真確,能讓人信服,即稱之為符合邏輯。

「台灣自古即為中國領土」是中共黨員都能琅琅上口的一句話,可是這句話語意非常含混。首先,「自古」是自哪年哪月開始算?從三皇五帝?秦皇漢武?唐高宋祖?還是成吉思汗?

又「中國」是指哪一國?海峽右邊有中華民國, 左邊有中華人民共和國; 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國家叫「中國」。 維基百科裡面定義:領土是「一個主權國家所管轄的區域範圍」;而台灣是中華民國管轄範圍,所以屬於中華民國領土。跟那個不存在的「中國」無關,當然跟「 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無關;因為該國從未管轄過任何一寸台灣土地。

語意明確,是邏輯成立的第一要件。語意含混的論述,叫做垃圾論述。由垃圾論述推導出的論述,必然也是垃圾。這叫 “ garbage in, garbage out “ 。

所以,「台灣自古即為中國領土」是個垃圾論述。一堆垃圾即使外面包金裹銀,照樣是垃圾。昨天中共外長秦剛,拿者一本中國憲法,說中共憲法裡指出「 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這非常可笑。垃圾論述即使用所謂「憲法」來包裝,仍然是垃圾,不會變得乾淨,反而讓本為垃圾的中共憲法更加臭氣熏天。

我在「信民兩岸研究協會」做了一場即席演講;感覺說得不錯。附上民視的全程錄影,大家有興趣不防聽聽。


本文轉載自:曹興誠臉書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曹興誠,聯華電子創辦人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東京迪士尼根本不在東京!揭曉台人最愛去的日本城市To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