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研基金會結合SGS、倍力資訊共推落實碳盤查

為協助企業追求永續發展目標,達成淨零碳排與轉型成功,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在金管會監督,以及董事會的指導來持續在永續相關議題投入資源。首批,由董事長、執行長、部門主管與各部門人員代表們,在2月份組班學習ISO 14064-1碳盤查課程,並每位學習者通過考試而獲得主導評審員資格;特別選在3月12日植樹節前,舉行授證,別具大力推廣碳排盤意義。此次的碳盤查計畫,會研是請SGS、倍力資訊來共同授課,落實學習碳盤查。


會研基金會結合SGS、倍力資訊共推落實碳盤查

會研董事長王怡心表示,2050淨零碳排是全球共識目標,更是政府重要政策;企業追求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目標,要先了解自身各項作為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即所謂的碳盤查,以進一步擬訂適合的減碳計畫,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依據金管會公告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上市櫃公司提出永續報告書,其中碳盤查是報告重點;有關永續報告書的編製和確信準則,是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擬定、公布和推廣。歐美即將實施課徵碳關稅,對企業經營影響評估,永續報告書內容應充分揭露,包括碳盤查資訊、減碳計劃、驗證與確報告等,才是對企業利害關係人負責任的正確態度。


企業減碳作為勢在必行,但在全球化、供應鏈等因素下,不可能一步完成,需要準則制定、企業執行與科技協助,共同完成。王怡心表示,碳盤查需專業、科技來協助展現,會研以自身的汐止場域為習題,在台灣驗科技SGS、倍力資訊的共同努力下,獲得初步成果。



會研基金會結合SGS、倍力資訊共推落實碳盤查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中)、SGS副總經理鮑柏宇(左)及倍力資訊董事長許金隆(右)於授證典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