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批評臺鐵「通勤簡易站」違反公安又不便民
費鴻泰批評臺鐵「通勤簡易站」違反公安又不便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費鴻泰最近接到南松山區的選民陳情案件,他每天從「松山車站」搭乘火車到「汐科站」,上班與下班的搭火車感覺很差。他報怨汐科車站設備太簡陋,車站出入口很小且少,每天上班搭火車到汐科站要等很久才能出站,下班要排隊很久才能進站;有時下雨天,遮雨棚漏水,害他多次滑倒很危險。這位選民質疑,汐科站附近的商業行為不比松山車站商圈差,不應該有如此差的簡陋汐科車站。

就汐科站旁邊的大樓,以新台五路上遠雄U Town就有1500多個廠戶為例,汐科站附近2公里內至少有6000多個廠戶 ,每天上班尖峰時刻8時至9時的時段,就有6000多人在汐科站(通勤簡易站)的『窄窄月台』和『小小出口』,大排長龍約10分鐘才能走出車站。如果遇到下雨天,月台遮雨棚會漏水,大家撐傘走出月台和車站出口就更費時費力,這位選民抱怨害他因無法出站而上班遲到。


費鴻泰批評臺鐵「通勤簡易站」違反公安又不便民


費鴻泰認為汐科站淪為『簡易站』,是受到已期待二十多年的汐東捷運(原汐止民生線)所致,「臺鐵捷運化」中新增的車站,多為「簡易站」方式規劃。雖然今(2023)年1月13日獲得交通部的核定,看起來還有一大段路要努力。簡易站定義為客運量稀少、設備簡單,僅派有站員售票而無行車副站長,無法辦理列車交會、待避等行車業務之車站。各站等級查定標準每五年調整乙次為原則,業務量以最近三年平均為準,但業務量無顯著昇降者免列於查定調整。因內外環境特殊,運務單位主管認為必要時,得按核定等級簽局調整級數。簡易站、招呼站由鄰近的三等或以上等級車站管理。

依據台鐵車站等級,汐科站屬於『通勤簡易站』,全台灣計45座這類車站;汐科站被歸類為縱貫線(北段):

三坑(管理站- 基隆)、百福(管理站- 七堵)、五堵、汐科(管理站- 以上二站皆為汐止)、浮洲(管理站- 板橋)、南樹林(管理站- 樹林)、北新竹、三姓橋(管理站- 以上二站皆為新竹)從台鐵公開資料分析,汐科站(通勤簡易站)在2022年度,進站人數全年總數3,210,257人,每日平均8795人;出站人數全年總數3,229,539人,每日平均8,848人。







           


更多新聞: 費鴻泰倡議 松山汐科基隆共好生活圈

費鴻泰研究台鐵車站等級,是依據《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所屬分支機構組織通則》第二條辦理。臺灣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地區優先各設一座特等站;其餘特等站、一等站、二等站、三等站,簡易站及招呼站等,各級車站之設置標準係根據各站業務量,營運進款、客運業務、貨運業務、運轉及行車業務及其它因素分別評分,按總分數多寡核定等級。台鐵車站評比權重為:營運進款25%、客運業務25%、貨運進款15%、運轉及行車25%、其他10%。


費鴻泰批評臺鐵「通勤簡易站」違反公安又不便民


汐科站一名源自於車站旁的汐止科技園區,因配合台鐵捷運化政策而設站;2007年啟用後,載客量一度衝上全國簡易車站的第一名,甚至超越南港和萬華兩站。汐科車站分為南北兩出口,南站接近遠東世界中心,北站則鄰近人口密集的住宅區,一般泛稱的汐科生活圈,其中又以大同路和新台五路間為精華地段。因此,交通部把「汐科站」規劃成「簡易站」,可說是交通部鐵路管理政策的大笑話。

費鴻泰倡議北北基「松山-汐科-基隆」共好生活圈,認為「臺鐵捷運化」車站,規劃為「簡易站」方式,這個政策是非常錯誤,且與車站附近經濟發展情況相違背。費鴻泰強烈要求交通部,應該儘速檢討和提出改善方案。雖然,交通部近期有提出汐科站三年改善計畫;但是,汐科車站的月台設施不安全與尖峰時刻乘客進出站瓶頸等嚴重問題,費鴻泰呼籲交通部要今年盡快提出解決方案,儘早提供安全又便民的鐵路運輸服務,給北北基「松山-汐科-基隆」共好生活圈的人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基捷經費放軟姿態! 謝國樑稱:只要中央肯見「半夜都會跑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