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矽谷銀行倒閉遭監管 金融海嘯後最大危機引爆?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銀行危機,放款給許多科技新創的「矽谷銀行」陷入財務危機,歷經48小時變賣資產、現金增資,股價跳水大跌,遭監管機關火速關閉接管。事件也拖累金融股賣壓沉重,美股三大指數週五開低走低,尤其高科技的那史達克跌幅最高,達1.76%。

更多新聞: 台灣隊首勝「滿場應援震撼世界」 WBC狂發文讚:不可思議的團結氣氛

美國爆發史上第二大銀行業危機,新創科技愛用的「矽谷銀行」SVB出現財務問題,10號盤前暫停交易,拖累金融股全線跳水,美股收黑。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遭監管 金融海嘯後最大危機引爆?

投資分析師夏瑪:「我想市場今天的動作完全是因為,受到SVB倒閉的風險情緒所帶動。」

矽谷銀行排名全美第16大,主要服務科技、新創跟創投公司,最風光時股價曾飆上755美元,不料隨著聯準會連連升息,高風險的科技股不受投資人青睞,新創公司加速提款,引爆矽谷銀行財務危機。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遭監管 金融海嘯後最大危機引爆?

證券分析師尤甘:「顯示太過集中是巨大風險,你不該去冒這個風險。」

8日,矽谷銀行母公司宣布出售價值210億美元資產,交易折損18億美元;9號又透露希望增資22億美元,種種操作引發市場恐慌拋售,股價應聲崩跌超過60%,隔天就被聯邦監管機構宣布關閉,資產交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

投資分析師夏瑪:「加密銀行Silvergate幾天前剛倒閉,現在換SVB金融集團,此時市場可能害怕金融不穩定蔓延。」

這次事件堪稱金融海嘯後最大規模的銀行失敗,外界也不禁擔憂,下一個雷曼危機是否不遠了?

更多新聞: 白宮旁艾森豪行政辦公大樓火警! 員工收「緊急撤離」通知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