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生要當兵嗎? 退役女士官:應接受軍事訓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國防部已經拍板2024年起,恢復義務役為一年役期,外界也開始討論,女性是否要服兵役。有退役女士官,現身說法,呼籲女性應該也要接受軍事訓練,畢竟戰場上女生也會受害,應該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不過最重要的是,軍中很多對女性不友好的制度需要改善。

更多新聞: 金馬影后陳淑芳辦簽書會 黃偉哲親到場祝福:感謝力推台南觀光

國防部日前拍板,恢復義務役一年的役期,女性是否要服兵役的議題,也掀起討論。

過去在國軍通資電軍服役的女性士官Cony,在黑熊學院的演講上,現身說法,強調女性應該也要接受軍事訓練。

退役中士Cony說,「在過往的戰爭經驗之中,女性其實相對於男性,可能會遭受更容易受到傷害,所以我自己會覺得說,女性是應該要受軍事訓練。」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說,「現今戰鬥內容其實很不一樣,變成是資訊的不是直接肉搏,並非以前肉搏的那種形式,型態上不太一樣,女性當兵以色列長期以來要復國,還有古巴挪威跟瑞典,近幾年還有荷蘭。」

台灣女生要當兵嗎? 退役女士官:應接受軍事訓練
學者強調,現今的戰場,已經不像以往,全需要體力進行肉搏戰。

許多的技術操作,女性通通可以參與,沒有太多的限制。國際上也有許多國家有女性服兵役的先例。

但Cony坦言,軍中制度對於女官兵,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退役中士Cony說,「制度是有善的,不友善的是人,曾經的經驗是我想要受訓,要接訓的單位,他們沒有女生使用的設施,所以我就被拒絕了,有的單位沒有辦法直接去使用洗手間,我必須找到那個單位的女生,然後去拿到她的鑰匙,我才能去上廁所。」

台灣女生要當兵嗎? 退役女士官:應接受軍事訓練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說,「我們要拿更多的資源,更多的注入,讓女性可以來自願從軍,從制度面去鼓勵,然後要提供更好的制度。」

學者認為,國軍應該要投入更多的資源,讓女性士官兵,與男性獲得實質上相同的待遇。

改善環境,才能在必要時,讓女性能夠在國防上,發揮最大的能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典賽絕對不能輸!台南市祭抗荷利器:鄭成功台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