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2號機3/14正式除役 大潭和通霄電廠新增130萬瓩上線

民視新聞/楊思敏、梁駿樂台北報導

核二2號機3月14日正式除役,企業界擔心夏天用電高峰會缺電,希望能夠延役,不過今天經濟部長王美花特地召開記者會,強調核二的二號機除役之後,會用大潭8號機和通霄小型機上線,不會有缺電問題。

更多新聞: 台積電去年第4季全球市占58.5% 穩居龍頭寶座

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做簡報,因為3月14日核二2號機除役,會減少98.5萬瓩,但夏天用電高峰,新機組就會上線,包括:大潭電廠8號機和通霄電廠小型機,共新增130萬瓩,新增供電量比原來還多,不會有缺電問題。

核二2號機3/14正式除役 大潭和通霄電廠新增130萬瓩上線
台電加強電力調配,白天有太陽光電,晚間水力發電接力,更與企業協調產線生產,避開用電尖峰。只不過最近水情吃緊,水力發電能發揮作用嗎?王美花解釋,中部德基水庫和日月潭蓄水都還有63%。

台電預估,6月底前、白天備轉容量率10%,夜尖峰有7~8%,到了7月,白天有11到12%。但企業界仍有疑慮,因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就呼籲,希望核二的2號機延役。

核二2號機3/14正式除役 大潭和通霄電廠新增130萬瓩上線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事前去模擬到底是缺多少,(如果)這個差距太大,你是要延役了還是要怎麼,這可能就要去做思考,還是要去做研發小型核化變電。」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一次停電一次跳電,事實上對產業都造成很大傷害,比所謂的電價調整還要嚴重,所以電價調整勢在必行,但是怎麼樣穩定供電,還是整個產業界比較,目前最迫切需要的。」

針對工商界的訴求,王美花解釋,核電前期發電成本雖然較低,但後端核廢料處理成本高,2號機的除役勢在必行。

另外,去年受烏俄戰爭影響,台電燃料成本暴增3000億,公司大虧2675億元,4月份的電價調漲也將無可避免。

更多新聞: 友通:嵌入式事業逐季成長 中國解封舒緩庫存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