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Bing又「口出惡言」 微軟的解法是讓你選語氣!還有這個隱藏版功能
(圖/Unsplash @Rubaitul Azad)

微軟(Microsoft)為推出的Bing聊天機器人新增了一項新功能,用戶將能夠自由選擇聊天機器人回覆的語氣,包含創意性、平衡性和精確性三種回答模式,試圖藉此解決聊天機器人失控回覆的問題。

更多新聞: 尷尬!遊覽車卡限高桿 10韓籍旅客虛驚

本次微軟新增的回答模式有三種:創造驚喜和娛樂性的「創意性」、合理且連貫的「平衡性」與以準確性和簡潔為優先的「精確性」,為的就是可以根據用戶個別的需求而做出相應的回答,避免生成不合時宜的回覆結果。

微軟表示,目前已經將「平衡性」模式設為Bing聊天機器人的預設語氣,希望該服務給出的回覆可以再準確性和創造力之間取得平衡,而這項自選聊天模式的功能也已經向所有Bing瀏覽器的用戶推出,約有90%的用戶可以開始使用這項功能。

《衛報》分別以三種不同的模式向Bing提出同樣的問題:「Bing比Bard(Google的AI聊天機器人)好嗎?」在「創意性」的模式下,Bing指出Bard曾因提供錯誤訊息而受到批評,另一方面讚揚Bing的客製化搜尋與使用最新網路資訊的功能,不過在最後表示兩個平台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需要透過親自嘗試了解哪個更適合自己。

「平衡性」模式的回答則很簡短,其回覆為:「兩個聊天機器人皆各有優缺點,例如準確性、速度、相關性和偏見,您所認為的好將取決於您的偏好和需求。」「精確性」模式的Bing會希望用戶提供更多細節,因此《衛報》將問題更明確地改為「Bing聊天機器人比Google的Bard聊天機器人好嗎?」,不過最後的回覆與平衡性的答案差不多,Bing表示這將取決於個人偏好以及用戶透過聊天機器人搜尋的問題。

此前,有鑑於與Bing聊天機器人的對話長度拉長,Bing的回應也越來越不穩定,甚至引起用戶不安,微軟也透過祭出提問次數的限制,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

但部分限制反而會讓Bing的回覆反應遲鈍,並且拒絕回答一些提問,微軟網路服務主管米哈伊爾·帕拉欣(Mikhail Parakhin)表示,在進行本次更新後,已經大幅減少Bing無緣無故拒絕回覆的情形,「幻覺」或虛假回覆的情況也應該會受到改善,藉此減少Bing所產生的瘋狂反應。

預防Bing又「口出惡言」 微軟的解法是讓你選語氣!還有這個隱藏版功能
來源:Twitter @MParakhin


近日也有人發現Bing的隱藏版功能──名人模式,讓用戶可以和虛擬的名人或是哈利波特等虛構人物進行聊天。用戶只要輸入#celebrity [名人姓名] 或僅輸入#[名人姓名],並和Bing描述工作原理,Bing就能以該位名人的個性或風格回答有關他們生活、職業、興趣和觀點等問題,不過這個模式仍有一些安全防護措施,例如只能選擇特定名人,無法模擬政治人物和有爭議的人物。

參考資料:The VergeThe GuardianGear RiceBleeping Computer

責任編輯:錢玉紘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2023春夏底妝趨勢!宋慧喬、Jisso都改畫裸霧光、底妝更精緻高級 加碼2023底妝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