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攔截美無人機致墜毀 白宮批不專業又不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羅斯2架戰機3月14日在黑海海域,近距離攔截美軍無人機,最後導致無人機墜毀,這是俄烏開戰以來,美俄軍機首次正面接觸,美方指控俄軍不專業、不安全,白宮則強調俄方行為不會阻止美軍在黑海國際海域執行任務。不過,克里姆林宮否認接觸無人機,反控是美國無人機違規在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亞太助卿:美國會持續與盟友合作 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CNN主播說,「美軍無人機因遭俄軍機在國際空域攔截被迫墜毀黑海。」

美軍「MQ-9」無人偵查機3月14日在黑海上空,遭2架俄國「蘇愷-27」戰機攔截,最後墜毀黑海。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說,「我要再次強調這是架無人偵察機,由於損壞我們不得不讓它墜毀黑海。」

五角大廈指出,俄國戰機不但在國際空域上無故攔截無人機、又使出奧步,損害螺旋槳、行為魯莽。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說,「很明顯俄國飛行員不安全不專業,這些行為不言自明,我們看到戰機在無人機前傾倒燃油,又飛得太近損害「MQ-9」上的螺旋槳,我們評估可能也對俄方戰機造成損傷。」

俄方挑釁行為可能導致誤判和意外升級,也引來美方一片罵聲。

俄攔截美無人機致墜毀 白宮批不專業又不安全

白宮國安協調官柯比說,「我們當然不希望看見戰爭升級,超過烏克蘭人民現下所承受的,很清楚俄國飛行員行為不恰當不安全又不專業。」

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這是普丁和他的軍方又一次魯莽行為,我要告訴普丁先生,在你導致意外升級前停止這種行為。」

不過面對美方指控,克里姆林宮一概否認。

CNN記者說,「俄方指控無人機關閉應答器飛行,應答器就是能追蹤無人機的裝備,這違反俄國特殊軍事行動在此設下的臨時規定。」

俄攔截美無人機致墜毀 白宮批不專業又不安全

俄方強調蘇愷戰機既沒有使用武器,也沒有接觸無人機,這架「MQ-9」是自己急轉彎失速墜毀。美俄各說各話,如同雙方也不是第一次尬軍機,卻是第一次造成飛機墜毀,白宮強調會向俄方表達嚴正關切,俄方行為也無法阻止美軍在國際空域和海域繼續持行任務。

更多新聞: 打到缺彈藥!俄防長指示增產、普丁視察直升機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