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邦誼生變?  宏國外長記者會攤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友邦宏都拉斯的總統卡斯楚,今天突然在推特發文,說她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和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為台宏邦交投下震撼彈。外交部緊急召見宏國駐台大使,呼籲宏國切勿落入中國圈套,立委羅致政分析,這發文是「很大警訊」,傳出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將在台灣時間晚上7點召開記者會,我外交部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Dota2》抓作弊釣出一大串!中國區「46選手慘禁賽」網怒:丟人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臉色凝重、上午11點匆忙踏進我國外交部,突然出現在這,是因為傳出邦交生變。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推特突然發文宣布,她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和中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外界揣測,這是宏都拉斯和台灣,斷交前兆。

台宏邦誼生變?  宏國外長記者會攤牌?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中國與宏國的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請宏方認真審慎考慮切勿落入中國圈套。」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緊急召見宏國大使,據了解,我方向宏都拉斯表達嚴正立場,更強調中國很多承諾華而不實、無法兑現,要避免陷入中國圈套,布羅德則坦言,他還沒收到政府指示,雙方會談30分鐘,氣氛嚴肅。

立委(民)羅致政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是中國跟宏都拉斯建交的最後一個前兆我們是要做最後努力希望有機會挽回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或所謂的邦交國搶奪這個工作從來沒有停止過挖牆腳的動作事實上很多是看不到的。」

去年(2022年)1月,副總統賴清德還專程去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當時卡斯楚還主動要求和賴清德見面,會後更公開強調,盼兩國繼續維持邦誼。但其實早在她競選期間,就曾喊出,若當選要轉和中國建交。最終是美國出手派代表團,向宏國表示「華府希望台宏雙方,繼續維持外交關係」,顯見當時雙方邦交,已岌岌可危。

立委(國)江啟臣說,「助理國務卿等級的看樣子是徹底Hold不住當中還夾雜著最近非常複雜美中對抗關係。」

台宏邦誼生變?  宏國外長記者會攤牌?

台灣和宏都拉斯建交82年,雙方貿易數字逐年增加,宏國對台出口額一年更高達1.2億美金,若真和台灣斷交,我邦交國將只剩下13個,創史上新低。

更多新聞: 中國今起恢復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進口 農委會:樂見符合國際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