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蔡英文出訪?中國刻意拉攏宏都拉斯打壓台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宏都拉斯宣布要跟中國建交的時間點相當敏感,就在總統蔡英文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前,其實這也有前例,2016年聖多美普林西比也在蔡總統出訪前,跟我國斷交,2018年薩爾瓦多,則是在總統出訪中美洲返國後宣布斷交。中國的外交操作,顯然想讓即將出訪的蔡總統難看。

更多新聞: LIVE/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 陳建仁參訪新創公司最新回應

金融時報才報導,總統蔡英文4月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還要過境美國,跟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宏都拉斯總統就無預警宣布將和中國建交,這背後,有沒有政治操作?

不滿蔡英文出訪? 中國刻意拉攏宏都拉斯打壓


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回覆立委(國)陳以信質詢表示:「是不是刻意對我們總統過境美國訪問,到中南美洲一個重大打擊,這部分我們絕對不排除,在這個時間,中共採取一些國際打壓,這部分從來沒有間斷過。」

國安局副局長透露,中國在特定時間採取的打壓行動,從未間斷,像是2016年12月,蔡總統出訪前2週,中非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和我國閃電斷交。2018年8月,總統蔡英文從中美洲返台不到12小時,中國就又挖走我國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當時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說:「承認中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一而再、再而三在我國總統出訪前後,大動作掠奪我國友邦,有外交經驗的北市議員趙怡翔分析,中國透過影響力操作、金錢外交收買開發中國家,動搖他們的外交抉擇,目的就是恐嚇台灣人民,選出一個對他較有利的執政黨。

不滿蔡英文出訪? 中國刻意拉攏宏都拉斯打壓


新北市議員(民)卓冠廷說:「當小英總統要出訪中美洲,馬上傳出宏都拉斯我們友邦,可能會被中國挖角,宏都拉斯現在要建一個巨大水壩,要錢中國跟他們招手說,中國可以提供這個錢。」中國大撒幣,誘使我國友邦「向錢看」,還選在總統出訪前,居心不言可喻。

更多新聞: 宏國挑時間提與中建交「針對3件事」 綠委:中國就想抹去台灣存在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