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軍槍枝屢傳遺失、掉包 邱國正怒全面偵辦:很多人將「掉腦袋」
邱國正表示,將向上擴大追查疑似裝備遺失事件,不會讓國軍成為官官相護的共犯集團。(圖/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國軍近期傳出T91槍機遺失、點45手槍被掉包的醜聞,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5)日於立院備詢時表示,對於裝備經過多次主官交接、高裝檢竟然沒被查出遺失感到相當痛心,更說「國軍不可以成為官官相護的共犯集團」,他除了會全面盤查各軍種是否發生類似事件,這次也會以專案調查,將會「辦很多人」,除了「掉腦袋沒有話講」之外,也會繼續向上追查。

更多新聞: 打造最強台灣隊!蔡其昌提棒球國家隊培訓計畫 體育署:全力支持

國軍近期頻出軍械遺失的醜聞,8日海軍陸戰隊陸戰99旅傳出2件T91步槍槍機遺失、龍泉新訓中心點45手槍被調包的重大軍紀違失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就怒轟國防部反應慢半拍,並詢問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兩案為何經過多次主官交接卻無人發現?

吳立平表示,部隊的領槍、清槍、交槍皆有一定程序,主官交接、高裝檢照理來說也必須經過檢查,T91槍機的遺失,去年歷經3任主官(管)的交接更迭,也經歷過高裝檢,卻沒有檢查出來,直到去年6月才發現槍枝遺失;點45手槍則是被發現在龍泉新訓中心被掉包,目前也依據當時的軍械室與主官的簽單,掌握到槍枝遺失的時間是在去年的年初,並在3月份發現遺失。吳強調,這確實是海軍必須深自檢討的。

快新聞/國軍槍枝屢傳遺失、掉包 邱國正怒全面偵辦:很多人將「掉腦袋」
國造T91步槍示意圖。(圖/維基百科照片,照片原作者為SP Lee)


王定宇批評,這兩案照帳面登記,槍枝一直都在,沒想到歷經3任主官(管)的交接,槍機竟然會不見,那大家不是該擔心,國軍武器庫「裡面可能有火箭彈不見了?」他指出,第一個主官看到槍枝不見了還敢簽名,第二個主官也應該不敢,結果國軍竟然層層掩飾錯誤,相當離譜。他還說,如果槍械管理鬆散到這種狀態,有心人士想要偷偷「把槍帶出去,再繳回來」一點都不難,並質問,「槍找得回來嗎?」吳立平回答,「有一定的困難」。

邱國正回應,這是非常遺憾也是非常痛的事情,竟然會有這麼膽大無知的軍隊幹部犯錯,而且犯案與層層包庇的主官,還是官階不低的營長以上軍職。他強調,會專案處理,而且這次會「辦很多人」,除了「掉腦袋沒話講」,他還會一直往上追。他也認同王定宇的說法,更表示,國軍不可以成為官官相護的共犯集團,也會全面盤查各軍種有沒有類似事件發生,未來徹底要清查軍隊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但會盡快在數週內查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眾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主席率團訪台! 將晉見蔡英文討論台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