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去年黑膠唱片銷量暴增 復古魅力發威!30多年來首次超越CD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復古風潮興起,黑膠唱片跟著上演大逆襲。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最新統計,近年備受歡迎的黑膠唱片,2022年全美銷量高達4100萬張,時隔30年首度超車CD,成功逆襲音樂市場。

更多新聞: 發揚台灣民俗文化!正妹「全英文」揭密神像開光過程 網讚爆:超專業

走進唱片行戴上耳機,拿出黑膠唱片,放到唱盤上播放,1940到80年代黑膠風潮,強勢逆襲。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最新統計,2022年全美黑膠唱片銷量暴增至4100萬張,時隔30年,再度超車CD。

荷蘭收藏家郭特說,「用黑膠唱片聽音樂感受不同,會有一種真實的感覺,聽起來也是如此。」

比起一般低解析度數位音源,黑膠唱片的錄製方式,能完整保存原始音頻。經過唱盤播放,機器共振和表面雜音增加聲音層次感,聽起來更溫暖滑順。

美國去年黑膠唱片銷量暴增 復古魅力發威!30多年來首次超越CD

南加大學生戴莫拉表示,「就像是在牆上掛張藝術海報,或一張專輯海報一樣,不過黑膠唱片有點像歷史遺物,總之...非常特別。」

聽不出差別沒關係,豐富歷史藝術價值,也讓許多年輕人或設計師,愛上四處挖寶收藏黑膠唱片,或拿來做室內佈置。

美國去年黑膠唱片銷量暴增 復古魅力發威!30多年來首次超越CD

黑膠唱片行老闆阿納斯說,「不含CD店裡有20萬張黑膠,我已經見證一陣子了,我知道黑膠唱片風潮會回歸。」

而不只二手老唱片,鐵肺歌后愛黛兒、鄉村音樂小天后泰勒絲、創作歌手怪奇比莉等主流明星,和古典音樂界,近年也紛紛推出黑膠版專輯,一時之間黑膠唱片炙手可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解除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 南韓撤銷WTO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