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籲黃埔校友在台灣參加建軍慶祝大會 馮世寬:希望我心裡話能感動他們
針對有退伍軍人擬赴中國參加黃埔校慶,馮世寬說,他跳出來把心裡話講出來,希望能夠感動他們,在這個多事之秋謹言慎行、共體時艱。(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多個退伍軍方社團,號召500名黃埔軍校校友赴中國,要參加黃埔建校99週年活動。馮世寬日前親上火線感慨地說「請問我們情何以堪?」馮世寬今(16)日表示,他跳出來把心裡話講出來,希望能夠感動他們,在這個多事之秋謹言慎行、共體時艱。他說,「何況我們自己也要慶祝成立99、100週年的建軍慶祝大會,希望他們在這裡參加」,此外他也透露,中國的黃埔早在遷台後就沒有在招生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辦護照網路預約3/22起增至每日2000名! 申辦櫃台再多2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管非營業基金。針對有退伍軍方社團號召校友赴中國參加黃埔建校99週年活動,馮世寬接受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發自內心提醒袍澤這個時機,要謹言慎行、共體時艱,「何況我們自己也要慶祝成立99、100週年的建軍慶祝大會,希望他們在這裡參加」。

馮世寬也說,明年100週年擴大辦預算200萬不夠,全國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理事長彭進明也給每個人發函,希望將級軍官踴躍捐助擴大舉辦。

馮世寬在接受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也提及,「就像我跳出來把心裡話講出來,希望能夠感動他們,在這個多事之秋謹言慎行,應該共體時艱」。至於是否仍有人堅持前往?馮世寬坦言,實在沒有人力去管這項事情,但發放給與時候會提醒要愛自己國家,希望有嚇阻和勸導意義。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嘆,敵人對台灣步步進逼,邀請到中國不是請君入甕嗎?馮世寬回應,還沒到最後,6月多他們才決定去不去,會持續關注。林靜儀則說,要盡量遊說,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沒道理當初跟台灣打的,現在過去說是好朋友,這不僅傷害國人,也傷害過去犧牲的前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提到,「你說在中國那邊,黃埔校友不是戰死了,就投降了,慶祝什麼校慶?擔任過國防部長,中共解放軍黃埔還有沒有招生?」馮世寬回應,「沒有!」遷到台灣來後他們就沒有了。

王定宇說,中國37所軍校,2所直屬中共軍委會、35所屬於各軍總,加上7所武警公安,沒有1所在黃埔那個位置,「黃埔校區是被解放軍拆爛了、打爛了,後來為了統戰又蓋回來,蓋了一個紀念館,而且他的聯絡電話直屬中共統戰部,根本沒有在軍校範圍裡面」。

王定宇痛批,有些學長、前輩號召去慶祝校慶,「到底在慶祝哪一國校慶我搞不太懂」。馮世寬重申,所以他才從內心的感想,週一就急忙開記者會,退輔會主委沒權責管他們,「但我有義務跟責任告訴我們這些退伍袍澤,在這個時候要共體時艱、要謹言慎行」。

王定宇也再次批評,那裡沒有校友、沒有學校、沒有黃埔,「中國統治地方根本沒有黃埔!」馮世寬說,他講的是不要參加紀念會,「紀念應該紀念抗戰剿匪陣亡的」。王定宇指出,紀念黃埔精神他贊成,但是不能去參加中國統戰部門轄下的黃埔校友會,校友會聯絡電話是中國統戰部,「參加是汙辱自己存在!」他也提及,馮世寬講的話很佩服,那是實話,有些人硬要去,那些人也許是學長學弟,但不對的事情,正義聲音該說要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卓溪12:28規模4.1地震 最大震度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