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支持美國政策 讓中國半導體發展慢下來
(圖/民視新聞網)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表示,儘管中國政府野心勃勃,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但他認為中國技術起碼落後台灣5、6年;對美國半導體產業政策想讓中國晶片發展腳步緩下來,「我對這點沒什麼意見,甚至說我支持這樣方向」。

更多新聞: 王品擴張鐵板燒戰線 新品牌3年拚開20店

天下雜誌今天主辦「張忠謀X克里斯.米勒 半導體世紀對談」,邀請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以及「晶片戰爭」作者、美國塔弗茲大學學者米勒(Chris Miller)談論對於全球晶片賽局與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看法。

各國爭相發展半導體產業,張忠謀表示,美國推出半導體等產業政策,讓中國晶片發展腳步緩下來,「我對這點沒什麼意見,甚至說我支持這樣方向」。

張忠謀進一步指出,在製造科技技術方面,他認為中國起碼落後台灣5、6年,他看過中國生產最先進的晶片時遭遇困難,但台積電5、6年前就能輕易製造那些晶片,因此台灣與中國技術至少有5、6年的差距。

在整場對談中,張忠謀詢問米勒在沒有戰爭發生的情況下,未來5年、10年晶片供應鏈的樣貌為何,米勒直言「很明顯,供應鏈會有兩極分化現象」。

米勒認為會出現中國和其他國家兩個派系;另一方面,很多國家都強調要擴大半導體投資,如美國、歐洲、日本、印度等,可以預見,未來晶片投資規模會愈來愈大,很多國家也已經這麼做了。

不過米勒表示,晶片產業像是記憶體晶片集中韓國生產、邏輯晶片集中台灣,機台生產則在特定國家,這種集中化程度會慢慢降低;5年後再來討論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應該會看到很大改變。

張忠謀表示認同會有兩極化發展,確實看到供應鏈有此趨勢。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大立光除息逢賣壓 台股跌逾百點15300點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