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魚復育好消息!櫻花鉤吻鮭「增加60倍」突破1.5萬尾創新高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野外族群數量達到1萬5374尾,創下歷史新高。(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櫻花鉤吻鮭在台灣有著「國寶魚」美稱,經過多年努力後,如今也傳出復育有成好消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雪管處)去年監測到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數量達到1萬5374尾,創下歷史新高,相較於1995年復育剛起步時,野外記錄僅有200多尾,如今復育數量已達到60倍,也讓長期關注櫻花鉤吻鮭的民眾們相當振奮!

更多新聞: 嚇死人!8歲男童浮潛完爬上船 鯊魚突竄出「狠咬胸口」過程全被拍

雪管處日前宣布好消息,指出去年台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數量達到15374尾,創下歷史新高,除了在鮭魚族群主要分布範圍的七家灣溪流域及合歡溪流域有穩定族群外,其他溪流如羅葉尾溪、有勝溪、南湖溪與畢祿溪等皆有觀察到其活動的跡象,顯示鮭魚族群已能夠在野外健康成長與自我繁衍。

國寶魚復育好消息!櫻花鉤吻鮭「增加60倍」突破1.5萬尾創新高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回顧櫻花鉤吻鮭復育過程,1995年(民國84年)剛起步時,野外紀錄僅2百餘尾,是歷史上的低點,經過近30年的努力,復育數量已達60倍之多,足見各界對國寶魚保育的努力成果。不僅數量增多,族群也已經成功地拓展至大甲溪上游各支流,生長棲地範圍達到70年代大甲溪上游分布的8成。

國寶魚復育好消息!櫻花鉤吻鮭「增加60倍」突破1.5萬尾創新高
工作人員揹著台灣櫻花鉤吻鮭要送至放流點,進行放流復育。(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雪管處推動保育台灣櫻花鉤吻鮭30年來,在「就地保育」及「移地保育」兩大策略下,在去年已逐步達成「復原大甲溪上游曾經存在的歷史溪流族群」第3階段目標。今年10月預計要到中央尖溪進行鮭魚放流計畫,考量放流點地處深山秘水溪源,至少要徒步行走約15公里,運送時間將長達2天1夜,為克服魚類長途運輸不易存活的困難,首度採取運輸魚發眼卵,至現地埋設方式來進行放流,突破既有復育技術。除了復育外,雪管處也透露,未來也將研擬國寶魚深度體驗課程、開放櫻花鉤吻鮭種源庫,讓民眾可以參與人工復育及放流過程,讓更多人親近及認識這珍貴又迷人的生物。

國寶魚復育好消息!櫻花鉤吻鮭「增加60倍」突破1.5萬尾創新高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活史示意圖。(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更多新聞: 水井前槓上獅子!大象「出大絕」1招逆轉戰局 網讚嘆:真正的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