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航機墜毀釀兩死!畫面曝光! 重飛失敗飛機墜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彰化溪州輕航機失事意外,最新的墜機畫面曝光,輕航機疑似在重飛時,機頭拉高上升,左轉彎後,卻突然垂直下墜,前後只有4秒,飛行專家推測,有可能是學員弄錯操縱桿和油門,急收油門讓飛機失去動力,教練來不及反應、造成墜機;不過詳細的原因,還有待運安會調查。

更多新聞: 桃警深夜取締改裝車 2小時揪出14車噪音超標

飛機掠過跑道上空準備重飛,機身拉高上升,左轉一個大彎,不料這時候,飛機好像失去動力,側身垂直墜落地面。

拍攝民眾直擊嚇壞,專家研判,有可能是後座的學員,誤把油門當成操縱桿,收掉油門。

輕航機墜毀釀兩死!畫面曝光! 重飛失敗飛機墜毀?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表示,「,學員可能搞錯了油門跟駕駛桿,因為油門在左手 駕駛桿在右手,他把左手的油門當成駕駛桿,往後面一拉 換句話說,油門就收回來了,油門收回來就沒有動力了。」

飛機從上升、轉彎到墜落,只有短短4秒鐘,前座教練根本來不及反應修正。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說,「因為高度很低,只有大概120公尺的高度,從他把油門一收 到墜到地上,總共只有四秒鐘,前座的教練 根本還來不及反應,也來不及恢復動力。」

飛機墜落地點,距離機棚、辦公室,大約只有300、400公尺;民眾的行車紀錄器,拍到飛機墜落後,瞬間起火冒煙。

這個順風輕航機飛行場,佔地5公頃,號稱國內最大的合法飛行場;去年(2022年)9月才開幕,引進的最先進的鯊魚機,標榜高性能、高安全性,緊急時還可以打開降落傘。就連聘請的教練,個個都是退役的飛官。

而這次不幸罹難的教練林國裕,是空軍上校退役,飛過各型戰鬥機,總飛行時間1936小時,飛行資歷相當豐富。另一名罹難的18歲日藉乘客本田英希,魂斷異鄉,家屬傷心欲絕。遺體送至殯儀館,由檢察官會同法醫進行相驗。意外發生後,運安會也立即啟動調查,要釐清事故原因。

輕航機墜毀釀兩死!畫面曝光! 重飛失敗飛機墜毀?

運安會執行長林沛達說,「調查的面向,大概會鎖定天候、機務、飛航操作,飛機性能與人為因素。」

當地民眾表示,飛行場旁邊就是砲兵的靶場,16日當天上午,還有打靶射擊。

當地居民表示,「昨天上午有打靶,他們下午 有沒有申請,我們不知道,下午就開始飛了。」

飛行場緊臨砲兵靶場,民航局表示,他們只負責審核場地設備,是否符合安全規定。至於當初場地申請有沒有知會軍方,不在他們權責。至於這起輕航機墜毀意外,到底是人為操作不當?還是機械故障?還有待運安會進一步調查釐清。

更多新聞: 彰化輕航機墜毀「日籍乘客、教練當場身亡」 事發驚悚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