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吳音寧遭獵巫「三餐加宵夜」攻擊!吳晟親揭心中最大痛苦
「國民詩人」吳晟登上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圖/翻攝畫面)

政治中心/陳冠宇報導

提到「國民詩人」吳晟,很多人立刻會聯想到他被收在國文課本中的作品《負荷》,用像孩子說話的口吻,訴說著為人父的心情,一句「只因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廣為流傳!除了文學創作外,吳晟也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用行動表現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值得一提的是,吳晟也是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父親,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近期邀請吳晟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聊聊當時的時代背景,以及身為一個父親的心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希臘論壇批蔡英文違憲 陳建仁:言行令人失望「我不便再多說什麼」

談到女兒吳音寧上任北農總經理期間,頻頻遭到外界攻擊議論,吳晟談起這件事時,仍難掩激動情緒,認為這件事雖然已經過了好幾年,但還是很值得探討,強調「不只是我們家庭或是個人被攻擊,而是整個社會的狀況『為什麼會這樣?』」。吳晟還原當時背景,指出從2018年3月開始,吳音寧成為被獵巫的對象,時間整整超過9個月,當時整個台灣的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網紅對吳音寧鋪天蓋地的攻擊,若用台語形容就是「三餐加宵夜」,無時無刻都在攻擊吳音寧。

新聞觀測站
吳晟登上民視《新聞觀測站》,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圖/翻攝畫面)

回想起這段時間,吳晟心情還是很難受,坦言就算現在回頭看,仍是難以想像「這不只是說那種汙衊譏諷謾罵或是羞辱,把我們當作十惡不赦、說得很難聽,在那個時候非常氾濫」,讓他忍不住反思社會現況,還為此寫了一本書《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費盡苦心從會議記錄中抽絲剝繭,試圖重現吳音寧深陷政治風暴的始末。

新聞觀測站
「國民詩人」吳晟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圖/翻攝畫面)

更讓吳晟心疼的是,吳音寧深陷風暴時,仍堅持要他「不准回應」,直到事件落幕後,才慢慢整理心情,將當時的所有資料整理成20、30個資料結,重新梳理來龍去脈,最後完成這本著作。「其實那個時間點,這些人基本上都在做秀」,認為吳音寧的批評者很多時候並不是真的要討論,而是想透過攻擊吳音寧達成目的。

新聞觀測站
談起北農風波,吳晟表情顯得有些沉重。(圖/翻攝畫面)


《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問世後,吳晟其實一直希望當初批評吳音寧的人能出來回應,因為他在書中全部使用真名實姓,表達負責任的態度,然而書中被點名的人,卻沒有一個人出來回應,「被我說到的那些人當時怎麼糟蹋我們,現在都沒人出來說話」,很希望有人跳出來反駁、甚至糾正他書中哪裡寫錯了都好,就算只是出來講一下也好,卻始終沒有出面回應,成為他心中最痛苦的事情。

在訪談尾聲,78歲的吳晟仍心繫國家,認為台灣和世界各國比起來,無論在民主自由還是醫療、治安方面都算一個相對幸福的國家,然而台灣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國內有一些人的台灣主體意識仍不夠明確,一旦國家意識不夠堅定,內部就可能不斷出現衝突撕扯,希望台灣能有更堅強的凝聚力「台灣是一個國家」,共創更美好的家園。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 陳建仁:持續溝通做最妥善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