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了! 《路透社》:美正試圖阻止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
圖為副總統賴清德2022年1月27日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與卡蕬楚總統舉行雙邊會談。(圖/指揮中心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雷納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雷納還稱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據外媒《路透社》報導,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正在試圖阻止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希望宏國可以改變主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烏國防高層視訊會議 烏克蘭總統府:就軍援進行討論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先前表示,宏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因為經濟需要,加上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

據《路透社》報導,2位台灣的外交消息人士稱,有一個不尋常的轉折是,在卡蕬楚宣布擬與中國建交後,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15日便與台灣外交部官員會談,而尼加拉瓜2021年與台灣斷交時,尼加拉瓜的大使則是拒絕與台灣方面會談。

報導中指出,美國的前、現任官員均指出,很多轉和中國建交的國家,都沒有得到他們原本希望的經濟利益,「各國應該都知道,絕不會有白給的錢、好處」,另外,美國也不停強調,「中國常過度承諾,但兌現不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口晚間大火! 工地陷入火海濃煙直竄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