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捷經費爭議多 自付比僅8% 謝國樑不願買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基隆市長謝國樑,選前推出多項政見,如今上任3個月,卻不斷跳票,從免費送青年朋友5萬部電動機車和染疫慰問金,到基隆捷運,謝國樑一句「門都沒有」,又面臨跳票危機。但檢視基隆捷運經費,中央幫忙付70%,基隆只需要付53.86億元,這自負額已經是全台中央補助比例最高的,現在不但民意炸鍋,謝國樑也面臨政治誠信考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蛋商公會揚言休市? 陳吉仲駁斥假議題:過度炒作只會引起恐慌

但中央補助基隆比例被曝光全台高,桃園捷運綠線40.4%,高雄捷運黃線補助57.8%,基隆捷運73.7%,已經是中央補助比例最高的,天大好機會,但謝國樑依舊不買單。基捷變成政治拳擊。


基隆市議員(國)林沛祥說,「林右昌市長,你答應我們七年半,說這條捷運我們基隆市不用付錢,剩下最後半年的時候,你跟我們說17.7億,可是林右昌市長一離開之後,馬上從17.7億暴增到53.8億,全基隆人都認為說,那這不就是民進黨在懲罰,謝國樑當選嗎?」

基隆市議員(民)張之豪說,「八年是十年來分的話,其實一年實際上,佔基隆市整體預算,其實真的不多,謝市長現在用這個整體數字,來覺得自己又是政治受虐兒,實際上基隆市負擔比例,不到8%自付比實在是低到一個,這才叫全國首創。」

綠營議員加碼爆料,謝國樑上任後沒有召開過一次和基隆捷運相關的會議,質疑這樣的首長真的有在關心基隆捷運嗎?

基隆11萬通勤族的期待,絕對是謝國樑必須克服的難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府已收到馬英九訪中申報 盼馬展現台灣民主價值與兩岸對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