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適應不選2024立委 林右昌:他很灰心評鑑第1竟在選戰不敵Gogoro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在九合一選戰期間被指控博士論文抄襲,後被台北大學撤銷學位,不過他昨日宣布,台北大學審定委員會受理他的申訴,審定決議「保留他的博士學位」,但他將全心投入2024總統輔選,不參選2024立委連任。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1)日表示,2人有深談他也有勸蔡適應,但主要是蔡適應覺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立委, 竟然在選戰中不敵Gogoro或是1萬塊的防疫染疫金,覺得灰心跟氣餒,且覺得在選戰中遭受很多惡意抹黑跟攻擊,抹煞人格和過去做的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訪中國傳將會宋濤? 邱太三:不希望他被利用來做統戰

民進黨立委初選昨天開始領表,蔡適應投下震撼彈宣布,未來他將全心投入民進黨總統輔選工作,不會參選2024年立委。他也說,針對去年底國立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蔡適應之博士論文撤銷案,經過他提起申訴後,依據3月13日台北大學審定委員會會議決議:不需撤銷博士學位,但需於本學期內完成論文補正。

林右昌今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前天下午有跟蔡適應深談,談了非常多,蔡適應可能是因為許多因素的考量,「最主要是,他覺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立委, 竟然在選戰中不敵Gogoro或是1萬塊的防疫染疫金的似買票的政策,他覺得灰心跟氣餒」。

此外,林右昌說,選戰過程蔡適應覺得遭受很多惡意抹黑跟攻擊,對人格和過去做的努力有很大的抹煞,且選後還在持續進行中,所以蔡適應選擇在學校恢復學位,也支持蔡適應對外宣布。林右昌提及他勸蔡適應,政治從來不是簡單的事情,選戰過程抹黑非常多,要相信人民智慧。

林右昌說他建議蔡適應,論文已經恢復,還了清白跟公道,「建議也勸他應該在什麼地方跌倒就在什麼地方站起來,重新利用選戰過程讓人民更了解認識他」,讓過去抹黑跟惡意攻擊透過選戰過程更加釐清,清者自清,應該要重視人民的智慧,在選戰過程贏得勝選為自己贏得公道。

媒體追問,有勸說成功?林右昌指出,大家一起來努力,前天跟蔡適應聊過,蔡適應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地方很多人勸進,「覺得這場選戰是他證明清白也讓市民了解他過去2任立委為基隆做多多的服務」。他說,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立委,每天花很多時間進行法案和全國性議題協助、處理,這要讓所有市民知道,也重新得到市民認同跟支持。

更多新聞: LIVE/今明暖熱如夏春雨最快何時到? 氣象局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