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選2024立委 蔡適應喊堅持初衷:隨著時間「很多事會還許多人清白」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日宣布,台北大學受理他的申訴,審定決議「保留他的博士學位」,但他將不參選2024立委連任。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1)日表示,蔡適應灰心跟氣餒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立委,竟然在選戰中不敵Gogoro,且在選戰中遭受惡意抹黑跟攻擊,抹煞人格和過去做的努力。蔡適應隨後受訪時重申不參選,但他強調,隨著時間的歷練跟淬鍊有很多事情會還許多人清白,隨著時間歷練跟經過很多事情的真相會呼出,持續往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訪中國隨扈可以不配槍? 林右昌回應了

蔡適應昨天在拋出震撼彈宣布,未來他將全心投入民進黨總統輔選工作,不會參選2024年立委。他也說,針對去年底國立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蔡適應之博士論文撤銷案,經過他提起申訴後,依據3月13日台北大學審定委員會會議決議:不需撤銷博士學位,但需於本學期內完成論文補正。

林右昌表示,2人有深談也有勸說蔡適應,「應該在什麼地方跌倒就在什麼地方站起來,重新利用選戰過程讓人民更了解認識他」。不過,林右昌坦言,「最主要是,他覺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立委, 竟然在選戰中不敵Gogoro或是1萬塊的防疫染疫金的似買票的政策,他覺得灰心跟氣餒」,且覺得在選戰過程遭受很多惡意抹黑跟攻擊,對人格和過去做的努力有很大的抹煞,且選後還在持續進行中。

蔡適應今天出面受訪表示,「我花了十年心血完成,為了寫論文完成很多學術著作,所以我覺得我的博士論文真金不怕火煉」,會盡速按照法定規定的時間內補正相關資料。

蔡適應指出,經過考慮跟很多好朋友談過決定2024立委選舉不參選,他也說明接下來時間重點將花在以下事項,包括作為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會協助讓相關法案、預算案盡速在立院通過,把歧異意見加以整合;對於2024總統大選扮演輔選者、抬轎者,努力協助台灣隊捍衛台灣的價值,會繼續支持副總統賴清德參選總統;地方上則會協助未來黨內提名的立委候選人,相信每一個世代的交替過程中都有優秀的人才,會努力協助新的候選人繼續有機會為基隆市民服務。

媒體追問,林右昌說有深談希望再考慮,考慮了還是不選?蔡適應說,感謝所有好朋友關心跟鼓勵,很多不同意見也很審慎思考,感謝這一路上所有愛護過他的人,跟他站在一起的好友,讓他從職業軍人擔任立委助理、市議員到立委,感恩在心。蔡適應強調,林右昌在基隆打下深厚基礎,有不可抹滅貢獻,也是他的好朋友,非常感謝林右昌在政治上協助他很多,他在基隆公共領域會持續努力,2人的關係不需要被懷疑,「我們都有共同目標,讓台灣隊好、讓基隆隊好」。

蔡適應說,在不同的角色他可以扮演更多重要的工作,會努力做好輔選工作,扮演召委的工作,在地方耕耘持續打拚一本初衷,這也是他當初參政的初衷,會繼續堅持下去。

媒體追問,是感到心灰意冷,和九合一被抹黑有關?蔡適應說,事實勝於雄辯,很多事情發生的當下可能有太多錯誤的消息跟資訊,沒辦法第一次澄清、沒辦法讓大家明瞭。但蔡適應認為,隨著時間的歷練跟淬鍊有很多事情會還許多人清白, 隨著時間歷練跟經過很多事情的真相會呼出,會變成真正的答案出來,持續往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典賽「村神」村上宗隆再見安打 日本6比5逆轉勝墨西哥晉級冠軍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