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社子大停電2.9萬戶受影響 王美花致歉:積極盤點提早更換設備
台北市士林、社子昨日晚間7時40分左右發生無預警大規模停電,共計2萬9302戶停電,台電派員搶修後復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致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台北市士林、社子昨(20)日晚間7時40分左右發生無預警大規模停電,共計2萬9302戶停電,台電派員搶修後復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1)日對此致歉,並表示會請台電積極盤點,提早更換老舊設備。

更多新聞: 「YouBike前30分鐘免費」跳票? 蔣萬安:朝全體市民享受的方向努力

台北士林、社子、北投一帶昨日晚間7點40分左右無預警停電,影響2萬9302戶。台電表示,這次停電是因為社子69kV特高壓線路跳脫,影響社子變電所及士林變電所,經搶修後於晚間8點50分全數復電。

王美花今日上午出席「軍用商規無人機研發補助聯合簽約儀式」會前受訪時對於停電事件表示,「我在這邊代表經濟部和台電跟大家致歉」。

王美花指出,事後檢討套管絕緣性已經劣化,設備用了20年,設備原本就會在電網韌性計畫要更換,也因為昨天晚上事故,已請台電積極盤點,應該要提早更換。

對於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日指出「台灣電價太便宜」,王美花回應,童子賢時常提出坦率、有智慧的建議。

針對電價部分,王美花感謝台電和中油同仁,因應國際局勢變動在第一線承受,因應國際局勢高通膨影響民間的消費,做一個比較細膩、複雜的規劃,希望能為小店家、小商家和住宅做些不同的設計,希望把電價的衝擊降到最低。

王美花表示,減碳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也是台灣未來長期的工作。經濟部有幾個措施,第一是協助和輔導廠商減碳,經濟部有相關資源在挹注,最近也公布減碳成功的典範案例,讓更多供應鏈業者知道。第二則是供應鏈部分,台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僅廠商需要綠電,對減碳也非常重要。

王美花另外提到核電,她說,若以現在核二2號機來看,全世界很少看到用過的燃料棒拿不出來,這是因為乾式儲存設施還沒開始蓋,因為地方政府有意見,「這是一個台灣需要全民大家一起來共同討論跟面對的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冷空氣報到「明下半天變天」!中部以北下探10度 最冷時間點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