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指蔡英文過境是「標準做法」 籲中國別以此當侵台藉口
美國指蔡英文過境是「標準做法」,籲中國別以此當侵台藉口。(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21)日說明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 共榮之旅」行程,將於3月29日啟程,同日於美國紐約過境,並前往瓜地馬拉、貝里斯,返程將於洛杉磯過境,並於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10天9夜。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停留是標準做法,中國不應以此為藉口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

更多新聞: 歷來最大團!捷克眾議長率160人訪台 將晉見蔡英文、赴立院發表演說

林聿禪說明,此次出訪的成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總統府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振文、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

關於蔡英文此次「民主夥伴 共榮之旅」行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明,蔡英文將於3月29日下午啟程,抵達紐約過境,3月31日上午離開美國,依序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2友邦,4月4日離開貝里斯,前往美國洛杉磯過境,4月7日下午返抵台北,全程共計10天9夜。

據《路透社》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蔡英文預計將過境紐約、洛杉磯,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打算在蔡英文訪問加州期間與她會面,另外,中國也稱已「嚴正關切」蔡英文的出訪行程。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指出,台灣歷任總統都曾經過境美國,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以來已經過境過6次,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這名官員指出,蔡英文在所有的訪問期間,都會會晤國會議員,近年來是因為COVID-19的原因,才限制了她的行程規劃。

該名官員表示,華盛頓已經與北京溝通,蔡英文過境的停留都符合以往的先例,「我們認為北京沒有理由把這次過境扭曲成其他意思,更不應該把它當成加強台灣海峽周圍任何侵略活動的藉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搶手!猴痘疫苗意願登記 第一階段3000名額「9分鐘內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