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漁獲量連創新低 價格15年內漲9倍「各國擬降低捕撈上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包含台灣、日本在內的9國,今天起召開兩年一度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考慮再度降低秋刀魚在內的漁獲捕撈上限。因為秋刀魚的漁獲量,近年來連創新低,在日本每公斤拍賣價格,15年內就飆漲將近9倍。原本平價的魚種,現在已經不再親民。

更多新聞: 有人不開心了?暗黑版《小熊維尼》香港突取消上映 疑遭中共封殺

ANN記者說,「看到沒看到沒!啊烤得多漂亮,啊看起來好好吃!」

濃濃白煙升起,油脂香氣撲鼻而來,秋刀魚在高溫下,慢慢轉為金黃色,外酥內嫩的口感,讓人一吃上癮。

ANN記者vs.民眾說,「秋刀魚的味道如何?富含油脂相當好吃。」

秋刀魚在日本,向來被視為庶民美食,現在這種親民魚種,價格卻越來越不親民,去年市面上,甚至出現一條1萬日圓的天價,相當於台幣2300多元。

北海道漁民說,「最近捕到的秋刀魚都很小隻,小到放在以前只能拿來當飼料,現在都只能捕到這種大小。」

直到2021年為止的15年內,日本秋刀魚批發價已經飆漲將近9倍。會漲得這麼兇,原因就出在秋刀魚的漁獲量,近年來不斷銳減。

NHK主播報導,「去年全國漁港的秋刀魚捕撈量,為17910噸創下史上新低,降到只剩2008年捕撈量巔峰時期的5%。」

日本魚類專家魚君說,「秋刀魚其實有喜歡的水溫,這溫度一般在10~15度之間,但是近年各地的海溫上升,既然沿岸海溫變高那就往外海去吧。」

面對前所未有的秋刀魚荒,22號召開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上,日本就提議,要將台灣和日本等9個會員國,原先一年30萬噸的總魚獲上限,進一步降低,以免海洋資源邁向枯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 北朝鮮發射多枚巡弋飛彈 抗議韓美聯合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