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閏二月」第一天!豬腳麵線幫父母親添福壽 專家曝1大禁忌
今起是農曆閏二月,傳統上出嫁的女兒,要準備豬腳給父母添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22)日起是農曆閏二月,閏年在民俗上被視為「歹年冬」,甚至認為父母親逢閏年會減壽,進而衍生嫁出去的女兒需要準備豬腳麵線,孝敬雙親為父母添福壽,不過民俗專家提醒,要特別注意的是,添壽的時機不可晚於閏月結束前。

更多新聞: 快新聞/4縣市高溫特報「最熱飆36度」 明鋒面接近迎雨彈

台灣早年觀念重男輕女,夫妻外出「男走前、女走後」,因此買豬腳添壽也應注意「前後腳之分」,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如果父母都健在,豬腳須準備一前、一後腳,或是兩隻前腳也可以;倘若父母剩一方健在,則準備「前腳」一隻。父母親吃素的話,可用素豬腳、豬腳造型的點心或果凍。

今「閏二月」第一天!豬腳麵線幫父母親添福壽 專家曝1大禁忌
買豬腳麵線添壽時機不可晚於閏月結束前。(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楊登嵙也提醒,添壽的時機不可晚於閏月結束前。今年閏二月是國曆3月22日至4月19日,添壽「宜早不宜晚」,想為父母添壽的女兒們,建議在4月19日前準備豬腳麵線。若父母生日正好在閏月前,也可以在父母生日時一起送豬腳麵線。

今「閏二月」第一天!豬腳麵線幫父母親添福壽 專家曝1大禁忌
父母親吃素或是嫌豬腳太油膩,擬真「豬腳饅頭」也能替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6000元來了!ATM、郵局領現、直接撥款 入帳時間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