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 柏鴻輝:中國所有舉動國防部都有因應方案
柏鴻輝表示,所有舉動國防部都有因應方案,呼籲中國在這個情況下應該遵守國際的慣例。(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總統蔡英文睽違近4年將再度出訪,前往中美洲訪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去程過境美國紐約過境,返程將於洛杉磯過境,全程10天9夜。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表示,過境美國並非罕見,中國沒理由過度反應。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22)日表示,會研判最壞打算,在總統出訪期間,所有舉動國防部都有因應方案,呼籲中國應該遵守國際慣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訪中美洲、過境美國 蔡明彥:維安配置會和受訪國討論

關於蔡英文此次「民主夥伴 共榮之旅」行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明,蔡英文將於3月29日下午啟程,抵達紐約過境,3月31日上午離開美國,依序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2友邦,4月4日離開貝里斯,前往美國洛杉磯過境,4月7日下午返抵台北,全程共計10天9夜。

柏鴻輝表示,以中國過去的手法來講國防部都是可以掌握,「但是就它的最壞狀況,我們也會做研判」。柏鴻輝強調,在總統出訪期間,所有舉動國防部都有因應方案,不便說明,但是呼籲包括領空、國際航路都是國際慣例,中國在這個情況下應該遵守國際的慣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補足缺口! 陳吉仲:4、5月各進口3000萬顆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