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江啟臣拿宏國咖啡問外交「會不會變走味的咖啡」 蔡明彥妙答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拿著宏都拉斯濾掛小農咖啡問外交。(圖/擷取自YouTube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先前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伊納(Enrique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美國則派出美洲事務特別顧問陶德(Chris Dodd)赴宏國與卡蕬楚對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2)日拿著裝有宏都拉斯咖啡的保溫杯,問國安局長蔡明彥「這杯咖啡會不會走味?」蔡明彥表示,「味道相當不錯」,邦誼部分外交部會做最後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宏都拉斯外長稱美國尊重外交決定 俞大㵢:與實際有出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外交部政務次長田光中及相關部會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江啟臣拿著一個保溫杯,詢問蔡明彥是否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咖啡。

蔡明彥表示,「該不會是宏都拉斯吧」,會議室傳出一陣笑聲,江啟臣說,「就是宏都拉斯」,保溫杯內的是宏都拉斯高地小農咖啡。

江啟臣接著又拿起保溫杯問說,「局長,這杯咖啡會不會走味?會不會變成走味的咖啡?」他同時拿出一包由台糖公司推出的宏都拉斯小農濾掛咖啡包。蔡明彥說,這是他在國安會推動的案子,宏都拉斯的小農咖啡都是台糖精心挑的,由30多種咖啡豆挑選精心調配,味道相當不錯。

江啟臣追問,「所以味道不會走味,你這邊有把握?擔心未來會不會停產買不到」。蔡明彥說,「我知道委員主要問題核心在哪裡,就邦誼的部分,外交部會做最後努力」。

至於美國派陶德赴宏都拉斯與宏國總統卡蕬楚對話,蔡明彥表示,相關協商進度說明,由外交部說明會比較妥適。

田中光指出,外交部都有掌握這場對話,「不到最後關頭,我們(外交部)不輕言放棄,繼續努力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宏都拉斯大使已收斷交文件? 外交部: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