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陽花占行政院案監察院糾正5機關 行政院:警惕民主人權得來不易
羅秉成表示,「9年前發生的這事件可以說是我們民主的恥辱,要深刻警惕到民主人權得來不易、失去容易」。(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2014年太陽花學運抗議立法院強行通過服貿協議,民眾在3月23日深夜至24日凌晨占領行政院靜坐遭到警方驅離。監察院認為警察機關以逾越比例原則之暴力手段執行驅離,糾正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台北地檢署等機關,要求確實究責。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對比台灣近年民主自由人權的傲人成績,「9年前發生的這事件可以說是我們民主的恥辱,要深刻警惕到民主人權得來不易、失去容易」,對於監察院糾正報告行政院虛心受教,務實檢討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獲最佳一壘手!張育成喊話:台灣拿經典賽冠軍「一定沒問題」

2014年太陽花運期間,民眾在3月23日晚間至24日凌晨占領行政院靜坐,遭到警方暴力手段驅離,監察院今天糾正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台北地檢署等機關,要求確實究責、防範未來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監察院並提出8點調查發現,民眾受傷人數為警方統計近4倍,民眾受傷數字被嚴重低估;警政署至今未議處失職人員;查證確認15位獲國賠民眾受傷地點,現場指揮官難辭其咎;司法機關認定警方驅離情形逾越比例原則;警政高層部署、調派警力不當,致員警使用暴力驅離;未確實對員警進行勤前教育,致部分員警不當值勤;蒐證影像處理不當致無法查明警察毆打民眾過程並追究暴力執法者;部分員警行為粗暴、執法過當、對民眾懷有恨意。

監察院認為,行政院允應本於權責督促所屬加強警察人員相關執勤、法治及人權素養之提升,並加強員警執勤之情緒管理及調適訓練,辦理員警執勤應對之態度與技巧之課程,使用網路平臺發言用語之妥適性等教育宣導,在特殊緊急情況下尤應重視勤前教育,並避免員警在缺乏勤前教育及適當勤務部署之情境下,因多日執勤、身心疲憊而情緒失控辱罵及毆打群眾,進而維護憲法第14條及警察法第2條規範之意旨。

行政院今舉行院會後記者會,媒體詢問,監察院要求行政院加強員警人權法治教育,並糾正時任現場指揮官行政責任。羅秉成表示,太陽花發生在9年前,學生為了抗議服貿發起學運在3月18日佔領立法院,3月24日佔領行政院,在這個事件9周年前夕,監察院對行政院等單位在這事件過程警方執法不當提出糾正案。

羅秉成指出,對比台灣近年民主自由人權的傲人成績,「9年前發生的這事件可以說是我們民主的恥辱,要深刻警惕到民主人權得來不易、失去容易」。他說,強化警察在公權力執法的人權教育跟意識無比重要,警察是人民保母保護民眾生命、身體、財產、維護社會秩序,但警察也是保護民眾基本權力的行使,集會自由是最基本的權利之一,警察應該要維護行使基本權利進行集會遊行的民眾。

羅秉成說,監察院有指出若干當時的缺失,這過程有若干案件被法院判決國賠成立,也就是警察在過程中有權力濫用、執法不當、違反比例原則的問題,公務員應該服從憲法的最高界命要保障人權,執法符合比例原則不能過當。羅秉成強調,監察院此次糾正報告指出的缺失跟不足之處,行政院虛心受教,會務實檢討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政院:普發現金首批登記民眾 最快4/6領到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