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商欲先漲批發價、後漲產地價 陳吉仲:蛋農有無獲益大家清楚
陳吉仲表示,先調漲批發價,三天後產地才調漲,這樣「蛋農有沒有獲得立即調漲的獲益?」他想「大家也是非常清楚」。(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據媒體報導,蛋商公會明日擬提議將雞蛋批發價調漲3元,產地價格則會在3日後跟著調漲,有蛋農就質疑「產地價格延後調漲」利潤差到底進到誰的口袋?籲蛋商公會應講清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4)日受訪回應,目前沒有收到任何的訊息,但若蛋價調漲是「先漲批發價,後漲產地價」,蛋農有無獲得立即調漲的獲益,「大家也是非常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意任大法官? 謝長廷發聲:不要替我推薦或發言

媒體報導蛋商公會明日將在蛋價審議會提議將雞蛋批發價調漲3元,產地價格則會在3天後跟進調漲,有蛋農對此直言,若蛋價評議委員會最後決議要先漲批發價,過數天才要漲產地價格,「這中間的利潤差是進了誰的口袋?當然是蛋商!」

陳吉仲今日出席「防堵非洲豬瘟」災害應變會議會後記者會,媒體向陳問及此事,並問到如何看待蛋價可能往上修,目前的雞蛋產量如何,以及政府未來如何穩定整體的蛋價?

陳吉仲回應,農委會對於蛋商公會明天會不會討論調漲,目前沒有收到任何的訊息。他已經多次強調,不管是畜牧處或是中央畜產會的同仁,在雞蛋供給量的部分,當然有包括國內的生產量、庫存量、進口量等因素,農委會針對所有雞蛋的價格,一定是依照產銷資訊來做決定。

陳吉仲說,需求量當然有季節波動,農委會將在尊重產銷資訊,在充分透明的前提下決定價格。他再次強調,他不會主動和產銷雙方在任何形式上有相關說法,否則到時候「不管漲或不漲,都把責任推到農委會」。他說,大家都知道目前的公告盤價,與實際的產地價格有一定的差異,這時候要去討論這樣盤價的調整,他覺得這是可以公開給社會大眾了解,有沒有這個必要。

陳吉仲還提到所謂先調漲批發價,三天後產地才調漲,這樣的話「蛋農有沒有獲得立即調漲的獲益?」他想「大家也是非常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央行宣布升息半碼 教育部:所有在學生學貸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