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抗議蓋水庫示威 民眾朝警丟煙火釀火燒車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法國近來因年金問題多地爆發示威衝突,25日當地西部城市也有示威活動,抗議政府要在當地興建,專用於農業灌溉的大型水庫,擔心用水遭特定農民獨吞。現場示威者約6千多人,政府則派出約3000多名警方維安,抗議民眾對警方丟煙火,甚至燒警車。

更多新聞: 俄羅斯將於白俄部署核武 27年來首次
法國抗議蓋水庫示威 民眾朝警丟煙火釀火燒車

抗議民眾朝警方投擲物品、放煙火,停放在一旁的警車,整輛燒了起來。而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想驅散人群。

現場煙霧濔漫,青青草地成戰地,25日的警民暴力衝突,發生在法國西部的德塞夫勒省,為了抗議當地將建造大型灌溉農田的水庫,數千人不管集會禁令,到現場示威。

德塞夫勒省省長杜比:「我們預計會有暴力示威,提醒您這項活動是被禁止的。」

法國抗議蓋水庫示威 民眾朝警丟煙火釀火燒車

歐洲議會議員雅多:「這場示威試圖為所有人捍衛水源,禁止此示威很荒謬。」

當局派出3000多名警力維安,因為去年10月的示威行動,造成60多名安全部隊人員受傷;衝突起因則是2018年開始的一項農業儲水設施計畫,由政府支持打造16處水庫,總容積600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反對者認為,這是圖利特定農民。

歐洲議會議員雅多:「到處都在乾旱、熱浪,你們卻推出計畫要把數百個,奧運泳池大小的水量集中到水庫,集中在幾公頃的土地上,對那些因此無法用水的公民不利。」

反對者強調,氣候變遷嚴重的此時,打造農業專用大型水庫,根本與共享水源背道而馳,甚至投入金額將達數千萬歐元,認為是花大錢破壞生態。

法國抗議蓋水庫示威 民眾朝警丟煙火釀火燒車

法國國會議員羅梭:「重要的是這是某種搶水戰爭的,第一階段戰爭幾乎在法國各地都開始了。」

去年法國遇上嚴重旱災,水資源如何分配更顯重要,支持者認為打造水庫能有效用水,然而反對者說,規模如此龐大,未來只會讓大型農場搶走水源。

更多新聞: 1996年後首次!俄羅斯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