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市區看病來太費時! 「行動衛生所」進偏鄉顧健康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位在花蓮的秀林鄉,幅員遼闊、南北狹長,山區部落的民眾,如果患病要到市區看診,一趟車程來回,就要3個多小時。因此11年前,衛生所展開巡迴醫療服務,除了每個月上山看診一次,滿足病患的藥品需求,也會宣導衛教、替民眾健康檢查,讓偏鄉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來襲! 中部以北13縣市大雨特報

拿了幾張長板凳,放置各類醫藥用品,民宅前的簡易桌子擺上電腦,醫生坐定位後,病人陸續前來看診。

花蓮秀林鄉,面積超過1600平方公里,從台8線中橫公路,花蓮端太魯閣牌樓直到到南投,中途完全沒有診所和醫院,以至於天祥、西寶等部落地區民眾,每次看病拿藥,就要開450公里的山路到市區看診,一趟來回約3個小時。

到市區看病來太費時! 「行動衛生所」進偏鄉顧健康

部落居民說,「每次為了去醫療勞師動眾的,造成蠻多的不方便,部落居民,老人家的話幾乎都是要家人的幫忙,或是左右鄰居才有可能去醫療。」

花蓮秀林衛生所劉育倫醫師說,「原則上這邊的部落,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比較多,所以下山會比較不方便,當初就是有跟健保局合作,提出一個計劃,我們衛生所每個月上來服務他們。」

衛生所體恤偏鄉就醫困難,因此從11年前在每個月的第一個週六,會上山替民眾看診服務,另外也會宣導衛教、做肺結核檢查、以及疫苗注射、提供成人健檢等服務。

到市區看病來太費時! 「行動衛生所」進偏鄉顧健康

部落居民說,「今天拿感冒藥跟貼布,因為你想他每個禮拜來一次,那我們可能會,預備一些外傷的藥什麼的。」

花蓮秀林衛生所劉育倫醫師說,「覺得可以給民眾服務的話,應該是說我們可以幫助到他們,花蓮秀林衛生所劉育倫醫師,他們如果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的話,這個也是我們所樂意看見的。」

身為秀林鄉的子弟,劉育倫醫師滿懷熱忱,回饋鄉里,希望未來能服務更多民眾,改善偏遠山區的醫療問題。

更多新聞: 全原運傳統樂舞小選手 新光站前廣場快閃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