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中國「兩面手法」被揭露 學者分析:對台灣來說不是壞事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灣與友邦宏都拉斯邦誼生變,宏國媒體報導,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已率團訪問中國討論雙方建交事宜,外界也認為,中國與宏都拉斯都在玩「兩面手法」。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表示,這次宏都拉斯斷交被公布細節,對台灣來說也不是壞事,「讓大家知道,台灣在做這些外交的時候真的非常艱辛、辛苦」。

更多新聞: 馬英九赴中較勁蔡英文訪美 學者分析藍營會緊張:對未來選舉非好事

宏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長賈西亞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親口承認曾向台灣要求提供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7億元)來建醫院、工廠等,但卻沒得到積極的回應。對此,外交部駁斥,絕無「已讀不回」的情形。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先前分析,不管是宏都拉斯還是中國,現在做的,就是一種兩手策略。謝佩芬分析,中國一方面說要談和平、政治協商,可是另外一方面卻在挖台灣的邦交國,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而宏都拉斯一模一樣,也就是「左右逢源」,「這裡喊一個價碼,再拿你的價碼去跟對方講,然後不停地在兩邊腳踏兩條船」。

對此,沈有忠認為,宏都拉斯遊走於台灣、中國之間,與中國遊走於國民黨、民進黨之間,希望達到統戰最好的效果,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說到,其實宏都拉斯也不是第一個(玩兩面手法),過去一定也有,基本上過去與台灣斷交的國家都是玩兩面手法,所以把這些細節公布出來也不是壞事,一方面是打預防針,另一方面讓大家知道,台灣在做這些外交的時候真的非常艱辛、辛苦。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喊開公聽會商討基捷 王國材重申:捷運補助辦法「全國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