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前追思李登輝、史明 蔡英文:讓台灣走向世界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
蔡英文追思李登輝、史明。(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將於3月29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友邦,她今(25)日透過臉書說到,自己運用行程的空檔,特別前去看看前總統李登輝和台獨運動先驅史明「歐吉桑」,也想起和這兩位前輩相處的回憶,蔡英文也說到,「讓台灣堅定自信地走向世界,是我身為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眾議長率160餘人訪團抵台 吳釗燮:不畏強權展現對台灣堅定支持

蔡英文說到,這幾年,國際局勢有很大的變化,台灣也越來越受世界矚目。她時常想起李登輝的那句「台灣要交給你們了」的期盼,「這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力量」。

蔡英文表示,以前過年過節,只要有時間,自己都會抽空探望史明歐吉桑,很多人也知道,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歐吉桑也是和她一起在除夕夜吃團圓飯的長輩,「掛心台灣的他,儘管年事已高,但不忘叮嚀我,身為總統要挺住壓力,在他身上,總是能夠感受到為台灣打拚的源源不絕生命力」。

蔡英文提到,能夠跟李登輝和史明相識,是自己很珍視的緣分。兩位民主前輩,一生為台灣打拚,他們曾經為這塊土地努力的身影,鼓舞了許多後輩,「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愛,一定會繼續給我們力量」。

蔡英文堤及,昨天在場的李登輝和史明的親友們都跟她說,這次出訪要加油,「謝謝大家的鼓勵,讓台灣堅定自信地走向世界,是我身為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


更多新聞: 艾達莫娃率逾160人訪台「宛如捷克政府縮小版」 游錫堃讚:把國家象徵帶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