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東部爆今年首場季節性野火 狂燒48小時延燒逾4千公頃林地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西班牙東部爆發今年第一場大規模森林野火,火勢延燒48小時難以撲滅,但至少已控制住不再向外擴大,目前共計燒掉4000公頃林地、大約是1.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1500人被迫撤離。西班牙去年野火災情慘烈,今年野火季又提早到來,令人擔心慘況重演。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傳「帛琉團變泡泡」 外交部駁斥:6月前航班訂位率皆達8成

熊熊烈焰吞噬森林,西班牙東部爆發今年第一場季節性野火,火勢延燒48小時難以撲滅。

20架飛機來回作業,瓦倫西亞和亞拉岡地區已有超過4000公頃林地,被野火吞噬,當局出動700消防人力打火,居民1500人被迫撤離。

西班牙東部爆今年首場季節性野火 狂燒48小時延燒逾4千公頃林地
撤離居民札左索說,「感覺很糟不然呢?鎮在燒生活在燒,動物受困,沒人有答案,昨天還能進去,但今天就不准我們回去鎮上,至少餵餵動物或抓幾件衣服。」

宛如夏天的30度高溫助長火勢,加上南歐部分地區這個冬季異常乾燥,令人擔心又會重演2022年慘烈的野火災情。西班牙氣象局已經預告,今年春天會比往年更乾熱,升高野火風險。

不只西班牙,去年同樣慘遭火吻的法國西南部地區,大地一片乾枯,但地底持續悶燒,飄散出一股燒輪胎的味道,令人擔心野火又會重新燃起。

西班牙東部爆今年首場季節性野火 狂燒48小時延燒逾4千公頃林地
​​​​​​​​​​​​​​​​法國國家森林廳人員加涅爾說,「仍有些綠地,以及春季重長的植被能夠燒得起來,故要確保野火不會從這些熱點復燃,進而延燒到春季新長的植被。」

2022年歐洲南部破紀錄野火燒毀78萬5000公頃林地,幾乎是過去16年年平均的兩倍。其中西班牙就佔了30萬7000公頃、將近500場野火,損失慘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宏斷交!白宮批中國常做承諾卻未兌現 強烈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