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為錢狠斬邦誼 王定宇:中國「邀馬英九出訪」內外夾擊蔡英文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6)日上午9時30分,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結束台宏雙邊長達82年的邦誼關係。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中國一方面挖走台灣的邦交國;另一方面,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利用一內一外夾擊蔡英文總統,試圖降低台灣在外交突破的效應。

更多新聞: 宏都拉斯「要錢信件」金額曝光! 王定宇:中國大撒幣買邦交卻對內苛扣人民

針對我國與宏都拉斯斷交,王定宇說明,失去邦交國當然不是一件值得高興或好的事情,但必須了解這件事情的本質,中國儘管其國內經濟局勢嚴峻,甚至老人福利金大幅縮水,都甘願花數百億挖台灣邦交的牆角,中國唯一的目的就是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去除台灣存在的事實。

王定宇指出,但如《CNN》的報導,中國這樣做是適得其反,台灣反而在國際主流社會能見度及重要性愈來愈高,台灣跟歐美及世界主流國家,近幾年的外交互動,事實上是史無前例的高,所以中國花大錢挖牆角,試圖孤立台灣的目的是無法得逞的。

王定宇分析,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美國,且得到了40多年來最高規格的接待,不僅入境美國演講,還要領取全球領袖獎,甚至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會率團來接機,來跟蔡英文互談,所以這樣高規格的台美關係,讓中國試圖模糊焦點。

王定宇指出,中國一方面挖走台灣的邦交國,希望降低台美關係提昇的衝擊,另外也邀請馬英九在清明節左右訪中,進行實質政治性的訪問,利用一內一外夾擊蔡英文總統,試圖降低台灣在外交突破的效應。

王定宇提到,但如同《CNN》所分析,這樣子的做法是無法得逞,「我們遺憾宏都拉斯老朋友,還是斷交了,還是提醒這位老朋友,中國開的支票並不牢靠,希望有一天他們會知道,台灣這80年的老朋友的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烈譴責中國利誘強奪我邦交國 陸委會: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