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危及國安 以國防長籲暫緩 遭總理納坦雅胡解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以色列民眾抗議總理納坦雅胡的司法改革越演越烈,不但空軍後備役嗆聲不參加軍演,還有民眾抵制徵召,國防部長(3月)25日公開向政府喊話應暫停司法改革,(3月)26日總理辦公室發聲明隨予以解職;而防長遭開除的消息也再度激怒民眾上街、封鎖高速公路。

更多新聞: 普丁放話白俄部署核武 華府:尚未見跡象
司法改革危及國安 以國防長籲暫緩 遭總理納坦雅胡解職

耶路撒冷周日(3月26日)夜吵翻天,尤其是總理納坦雅胡官邸前,更是人聲鼎沸。因為強推司法改革,這3個月來、納坦雅胡沒有少挨罵,但(3月)26日民怨更加升級、因為他炒人魷魚。

CNN主播:「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開除國防部長葛朗特,在防長公開籲請政府暫停司改。」

自從納坦雅胡領導右翼政府強推司改,以色列民眾就開始上街,包括左翼在內的反對人士批評,當局打著改革名號,企圖控制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限制最高法院裁定法律非法,處處私心作祟。

示威群眾不但屢屢封鎖高速公路,空軍後備役也表示不願參加軍演、要「休兵2星期」,眼看國家軍事主力反彈、伊朗又蠢蠢欲動,國防部長(3月)25日發聲明指出、司改危及國安,應該暫緩。

司法改革危及國安 以國防長籲暫緩 遭總理納坦雅胡解職

CNN記者:「葛朗特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司改的部長。」

葛朗特是納坦雅胡所屬的右翼聯合黨,如今公開唱反調,讓納坦雅胡難堪,但火速遭開除,也讓人始料未及。

CNN記者:「納坦雅胡很尊敬軍人,當然對國防部長也是,所以突然解職防長對這個國家不是件尋常事。」

司法改革危及國安 以國防長籲暫緩 遭總理納坦雅胡解職

黨內有不同聲音,納坦雅胡就開鍘,硬到底的姿態、點燃更多怒火。

CNN記者:「我們看到民眾示威已經連續13週,每個周四、每個周六傍晚,現在是周日晚上不是平常示威時間,你看到現場民眾上街是直接回應納坦雅胡開除防長。」

包括首都耶路撒冷、第二大城特拉維夫,(3月)26日都有民眾上街,還封鎖主要高速公路縱火,群眾指責當局專斷獨行,要求放棄修法。

但納坦雅胡要趕在國會下月(4月)休會前,力拼這周三讀表決通過,官民對立情緒高漲、建國將滿75年的以色列正面臨憲政最大危機。

更多新聞: 比狒狒更危險 美國動物園「2隻老虎」脫逃 警方急籲民眾: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