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白天才統計環頸雉數量 知本濕地傍晚大火恐影響生態

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

台東知本溼地,周日傍晚傳出火警,沒想到海邊風大,助長火勢,燒了長達八小時,在隔天深夜1點多,才撲滅火勢。其實,保育團體當天,才在濕地統計出環頸雉數量,創下歷史新高,帶表復育有成,沒想到就發生大火。消防初估,燃燒面積約有6公頃,而起火原因,還要釐清。

更多新聞: 老翁搭北捷屢次持刀恐嚇乘客 因為「這身分」警掌握行蹤逮人

遠處平地冒出熊熊火光,白煙竄上天際,照亮夜空,延燒範圍之大,數公里外都清晰可見,消防獲報到場,趕緊撒水滅火。

地點就在台東知本溼地,週日傍晚因不明原因起火,強風助長火勢,荒煙漫草迅速延燒,無奈範圍太大,並且地點偏僻,消防車輛難以進入滅火,只能暫時周邊警戒,直到隔天清晨一點左右,才完全撲滅火勢,狂燒八個小時。

復育有成!白天才統計環頸雉數量 知本濕地傍晚大火恐影響生態

消防初估燃燒面積大約6公頃,知本溼地,是環頸雉、黃鸝和台灣畫眉等保育鳥類的棲地,保育團體和台東鳥會,週日上午發布,這裡有一九六隻環頸雉,創歷年新高,沒想到傍晚竟然就發生火災。

台東荒野協會組長 蘇雅婷說,「因為現在是繁殖期,所以其實大部分生物,都已經在下蛋 或孕育下一代,生態影響是非常大。」

不僅生物受影響,保育團體擔心,大火燒光原生樹種,恐怕會有外來種銀合歡入侵,嚴重影響當地生態。

復育有成!白天才統計環頸雉數量 知本濕地傍晚大火恐影響生態

台東荒野協會組長 蘇雅婷說,「因為火燒的頻率實在是太高,真的很難不聯想說,這其實是人為縱火,會建議就是說,是不是未來把它劃設為,法定重要的濕地,這樣子在法規上,就是會有更嚴密的保護。」

保育類鳥類,復育有成,沒想到一夜惡火,造成生態浩劫,至於起火原因,有待消防進一步釐清。

更多新聞: 【有片】偷東西被逮反怒罵店員 男子遭警大外割制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