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清明節看「國曆」放假?命理師曝原因:跟節氣有關
清明節是看國曆放假,命理師谷帥臻曝原因。(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年兒童、清明連假一共有5天,許多人早早就規劃好要返家祭祖、掃墓。通常傳統節日都是看「農曆」為主,但清明節卻是以「國曆」來計算,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命理老師谷帥臻透露,傳統有「三大鬼節」,分別為清明節(國曆4月5日)、中元節(農曆7月15日)、以及寒食節(農曆10月1日),只有清明節是以國曆來看,是因為清明節是以節氣「清明」來計算,因此並不是固定的日子,也讓清明節被稱為是「活清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連假「各地最高溫達30度」 收假日鋒面通過大台北再轉涼

一般來說,「清明」節氣是在「春分」過後的15日,而根據中央氣象局今年公布的24節氣資料,今年的「清明」節氣落在國曆4月5日上午9點13分,也因此今年的清明節為4月5日。

為何只有清明節看「國曆」放假?命理師曝原因:跟節氣有關
清明節是看國曆來計算,而且會隨著每年天數不同而變動。(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資訊)


●清明節為何被稱為「活清明」?

谷帥臻表示,清明節大多落在國曆4月5日,若當年國曆2月有29天作為曆法的調整,清明節則會落在國曆4月4日這天,因此清明節在國曆中是會變動的日期,故有「活清明」的說法。清明節自民國24年被政府定為國定假日,又稱「民族掃墓節」,是過年後第1個重要的民俗節日,而掃墓祭祖則是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為何只有清明節看「國曆」放假?命理師曝原因:跟節氣有關
清明節是依節氣來計算,因此是看國曆。(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陰曆、陽曆、農曆怎麼分?

很多人常搞不清「陰曆」、「陽曆」與「農曆」的區別。「陰」指的是月亮的陰晴圓缺,也就是「陰曆」的使用;「陽」指的是太陽,也就是「陽曆」或「國曆」的使用。太陽影響萬物的生長作息,中國人以農立國,耕作必須看天吃飯,順應大自然的節氣變化,依「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律而作。中國人使用的「農曆」則是根據太陽的「陽曆」與月亮的「陰曆」合曆在一起參看,又稱「陰陽合曆」法。

●為何只有清明節用國曆計算?

國定假日「清明節」是唯一一個用「節氣」來指定放假的節日,「節氣」指的就是太陽,也就是「陽曆」或「國曆」。所以清明節放假要看的是國曆而不是農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以上言論及圖片僅供參考,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道北返車潮陸續湧現! 高公局估國5北向「塞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