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捷簽署11項合作成果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堅信不是最後一次訪台
艾達莫娃今(29)日表示,台捷雙方透過簽署備忘錄加深合作並交換經驗,捷克參眾院議長都已經來過台灣,「我堅信不是最後一次訪問」。(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團訪台,昨日拜訪立法院發表演說時,艾達莫娃表示捷克現在與台灣同在,並將繼續和台灣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台灣同舟共濟。對於會用什麼行動保護台灣民主,艾達莫娃今(29)日表示,台捷雙方透過簽署備忘錄加深合作並交換經驗,捷克參眾院議長都已經來過台灣,「我堅信不是最後一次訪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訪團赴立院參訪 眾議長艾達莫娃:在任何情況下與台灣同舟共濟

艾達莫娃率超過160人訪團來台,昨日艾達莫娃在立院發表演說時表示,會和民主、自由、人權同在一邊,和民主自由人權站在一起,演說最後並對台灣人民說:「在此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我們將繼續和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

艾達莫娃今日上午和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公布此行台捷雙方總計簽署11項合作備忘錄及合作聲明,包含文化、生技、科技等產業面向。

媒體詢問,捷克國會會以何種方式保護台灣民主?艾達莫娃回應,昨日在立院發表演說時就有說會跟台灣同在,捍衛民主、捍衛自由要天天要努力,這就是為何捷克眾院和立院簽署有意合作聲明。

艾達莫娃表示,透過聲明作為平台,不僅可以加深雙方合作,也可以互相交換經驗和支持;雙方簽署許多不同領域合作的備忘錄,這些合作備忘錄也會涉及到民主和自由捍衛領域。她說,先前參議長韋德齊已經訪台,這次眾議長訪台,國會參眾兩院的議長都來過台灣,「我堅信不是最後一次訪問」。

另外,有媒體詢問,捷克總統帕維爾先前提到,如果有機會,有可能在某個大型會議上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見面,外界臆測可能在「公元2000論壇」上。對於雙方元首是否會面,艾達莫娃回應,不能代表帕維爾說話,但帕維爾當選時有收到蔡英文的祝賀,後來帕維爾也聯繫蔡英文,這就表現了以後可能發展的方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游錫堃親頒國會一等榮譽獎章 讚艾達莫娃不畏強權堅定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