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定回歸! 蔣萬安: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明年1月上路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曾在競選期間,提出恢復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政見,對此,北市交通局曾在本月11日發出新聞稿澄清,強調期程仍然在評估研議。不過,蔣萬安今(29)日下午受訪證實,目前相關政見規劃於明(2024)年1月上路,會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更多新聞: 第十屆智慧城市展開幕 展現台灣科技外交軟實力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昨(28)日在臉書表示,蔣萬安提出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的政策,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並達節能減碳之效,立意雖良善,但政策推行前應先檢討空車率過高的問題,民眾陳情的前5大案件中,居於首位就是「無車可借」,近3個月的總數就高達61次,是排名第5位的「遺失車通報」問題的兩倍之多。

蔣萬安今日下午出席北市府府模範公務人員暨優秀青年公務人員表揚典禮,同時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自家藍營議員質疑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的政策,恐還是會有無車可借一事,蔣萬安表示,此議題很早之前就有討論過,其實很多市民都有反應,他的個人經驗也是在熱門站點常會無車可借,甚至到目的地無處可還。為了要解決問題,他已指示交通局,會在上半年進行小規模的車輛增加,再作整體規劃。

蔣萬安說,將請交通局及資訊局,透過數據資料分析,做更有效率及聰明的配置,提升整體優化的調度,才能解決目前在熱門站點無車可借,或目的地無處可還的狀況。

蔣萬安提到,目前市府上半年規劃小規模增加1780台YouBike,屆時前半小時免費實施上路之後,也會做更有效的配置,現在正在進行相關數據資料分析,最重要可預期,屆時整個週轉率會增加,希望盡量把週轉率維持在目前的狀況,甚至優化。

蔣萬安透露,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政見,目前規劃是明年1月上路,「當然最重要的是相關的配套措施,我們都會做好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非狒狒遭射殺 蔣萬安:北市府一定全力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