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年「生不如死」 百億銀彈「催生」無效!去年新生兒創新低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台灣生育率自2003年跌破超低門檻1.3%後一路走下坡,儘管政府大力推動催生政策,仍無法扭轉少子化的趨勢,去年新生兒掉到13.8萬人,再創歷史新低,但根據調查,其實已婚女性的生育率持續上升,反倒有偶率和總生育率崩盤,才是新生兒銳減主因。

更多新聞: 打臉2年前租屋論!NanaQ宣布買房了 曝「月花2萬租金」還能存錢撇步

財經周刊編輯團隊陳燕珩指出:「我們的未婚族群一直不斷的在擴大,沒有走進婚姻的人越來越多,就算已婚者平均生育人數維持以前的水準,也沒有辦法去阻止總生育率往下掉的趨勢。」

台灣死亡數連3年超車出生數,去年新生兒人口掉到13.8萬人,再創歷史新低,財經週刊找來社會學專家,解析現代人不敢生或不想生的原因。

百億銀彈「催生」不敵憂心「養不起」 總生育率崩盤「生不如死」


事實上有56%的未婚族群有意結婚,但找不到好對象、經濟條件不足,成為晚婚、錯失最佳生育年齡的致命原因,通膨壓力大,也有高達76%的人,就怕經濟無法負擔,不敢生小孩。中研院社會學研究員鄭雁馨表示:「女性社會經濟條件地位大幅上升,整個社會對於他們的角色轉變,調適得不夠即時,讓兩性對異性想像跟期待有了落差。」

政府投入百億經費大力催生,也有企業優化生育方案,每胎5萬元,還彈性縮短工時,但在職婦女生育的隱形成本,還是讓人不敢想生就生。中租公關部資深專案經理田欣說:「公司帶給女性業務員最好的生育幫助就是減低她的業績目標,女性員工其實要兼顧工作跟家庭,公司提供這樣的舉措的話,對女性在時間的安排上、家庭時間的照顧上,是非常有相當大的彈性。」

百億銀彈「催生」不敵憂心「養不起」 總生育率崩盤「生不如死」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員鄭雁馨指出:「台灣的兩性薪水薪資差異雖然一直在萎縮,可是它還是存在的,女性婚後尤其生了第一胎之後,女性的薪資會很明顯的下降,各種各樣母職的懲罰,整個社會環境其實沒有對生兒育女這麼友善的話,可能就是會受到一些考驗。」

專家建議,參考相對性平的北歐等國,建立友善職場環境,才是支撐年輕男女,成家育兒的先決條件。

更多新聞: 扛不住了?六福村粉專被灌爆「正在清理中」急關評論 谷歌負評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