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治百病是真的!研究:每週1至2天走路8000步 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俗話說走路治百病,對保持健康來說可是好處多多,但每天到底要走幾步,才會真的有助健康?而日本京都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的最新研究則發現,一般人每星期中只要有1~2天,走路步數有達8000步以上,就可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

更多新聞: 這是AI?俄電視台推「虛擬主播」嗓音超舒服 自然仙氣模樣電暈全網

現代人為了改善運動量不足問題,經常選擇進行相對輕鬆又不費力的健走,而醫學研究也證實,每天只要走上8000步,就可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但另一個問題又緊接而來。

京都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井上浩輔說,「就有患者問說一定要每天都8000步嗎?還是可以週末再一口氣走8000步,沒法馬上回答這些問題,就是我們研究的契機。」

於是京都大學團隊,與加州大學團隊合作,追蹤2005~2006年,參與美國國民健康調查的3000多人,在之後10年間的身體數據,來釐清每日步數與死亡風險間的關聯。

NHK主播報導,「結果發現每週1~2天有走到8000步的人,比起每天都沒有達標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低了8.1%。」

至於每週有3~7天都走到8000步以上的人,死亡風險則僅比對照組降低8.4%,也就是說每星期只要有1、2天,走路達8000步以上,就對健康有明顯助益。研究學者也期待這項結論,能讓大家更輕鬆無壓力的養成健走好習慣。

京都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井上浩輔說,「此次一大成果就是大家不必對,"一定要每天走路"這點有太大壓力,雖然大家可能很難每天都達到這個步數,但每週只要有一兩天達標就對健康有益,這就是此次研究的一大訊息。」

更多新聞: 他帶85KG巨犬出門散步!一站起「身高180公分」路人看傻:以為是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