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遭爆狒狒逾250隻 林務局偕專家進駐勘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六福村狒狒脫逃事件,林務局今天跟專家實際進園區會勘補破網,初步認為圍籬、電網沒太大問題。只是園方三度清點,依舊無法確認狒狒數量,甚至傳出不只155隻,實際多達250隻。林務局也發現園區狒狒沒有全部結紮,而且因範圍太大,建議設置AI辨識設備清點,但恐怕得花上好幾個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搶先發6000引熱議 王道銀行「說明原因」致歉了

遊客一早興致勃勃抵達,才看到門口立起告示,通知「動物園區」因進行全面盤查,暫不開放!

六福村遭爆狒狒逾250隻 林務局偕專家進駐勘驗

民眾說,「我覺得以他後續的處理方式,如果比較消極或是不明確的話,可能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到,遊客來這邊的意願。」、「人本來就是這樣,覺得沒被發現就沒事,被發現再搓一搓而已。」

有人質疑園方危機處理差,畢竟東非狒狒事件成了全國焦點,園方挨轟,怎麼連養了幾隻?怎麼脫逃的都搞不清楚?林務局直接帶著學者專家實地勘查。沿著園區觀察,大批狒狒,有的落單、有的群聚,光用肉眼真的難以清算,但初步說圍籬、電網看來沒問題。

台師大教授王穎說,「發生紛擾的時候,有的個體在過程中,可能就被迫要逃了,在這種狀況之下,原來會留在這地方的,因為這些紛擾讓牠想辦法逃,逃的時候就會不擇手段。」

只是狒狒逃了18天,六福村到3月29日才認,而且至今三度清點還是沒點清。造冊155隻,3月24日說多了1隻,最新還傳員工爆料,園內狒狒早就超過250隻!

六福村遭爆狒狒逾250隻 林務局偕專家進駐勘驗

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長鄭伊娟說,「六福村給新竹縣政府的資料是,他們園區內的狒狒,並沒有全部都做結紮。」

前ㄅㄆㄇ猴園園長楊永賢說,「當初移交跟這次逃脫比較相像的種類,是黃狒狒大概只有2隻,其他阿拉伯狒狒等加起來不超過10隻。」

目前已確認狒狒沒全部結紮,ㄅㄆㄇ猴園園長也強調,當初移交給六福村的東非狒狒只有個位數,如今爆量跟當初猴園無關。專家評估3種清點模式,前2種分區抽樣或是植入晶片,礙於占地、數量大太,不適合,傾向採用AI辨識裝置。

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陳正文說,「如果園方可以有好的策略,可以拍到所有的狒狒,然後就是有好多段影片,如果園方可以盡速給我們,至少也要好幾個月,才能完成AI辨識這件事情。」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會針對所有這件事情的始末,在1個月以內對外說明清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令1個月內把責任和原因釐清,也將研議修正《野保法》,最快4月,脫逃加重可罰30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4月天然氣電業用戶調降6% 非電業用戶不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