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名人屢遭冒名詐騙 黃天牧:與跨國平台合作加強打詐
黃天牧表示,會加強與跨國平台合作防堵冒名詐騙問題。(圖/擷取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網路近年不時出現投資詐騙廣告,其中財經界名人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節目主持人謝金河、夏韻芬等人更被冒名代言一頁式投資詐騙廣告。黃天牧今(31)日赴立院備詢,接連被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問到如何應對詐騙,他表示,會與跨國網路平台如Google、Meta加強打詐合作。

更多新聞: 騙活人錢!一人就被騙了千萬 四海幫「生基位」詐騙3千萬

吳秉叡指出,許多名人都在Meta或各平台被冒名投放「成立投資資訊室」的不實廣告,用簡單講「他就是股友社」,用這種方式誘騙大家去參加,甚至發現詐騙的狀況,這類事情一再出現,這類事情的後遺症也一再出現,他的服務處都最近還收到很多詐騙受害者的求助。他詢問,對於不肖人士用這種虛擬,網路上的假訊息進行詐騙該如何防治?

黃天牧回應,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任內,就有政委羅秉成督導打詐平台做跨部會聯繫,並特別邀請google和meta兩家公司,也找了通傳會(NCC)、公平會、刑事局一齊進行協商,目前至少有兩個結論。第一,各部會都和這兩個網路平台建立聯繫窗口,第二,Google和Meta兩間公司目前也願意接受舉報針對不實的投資廣告下架。

黃天牧也補充,這兩天也會和平台和周邊這些部會去協調建立機制,比如說「以證券公會和投信公會所得到的訊息,趕快請Google公司進行下架」,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商量,目前政府正在努力當中。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在質詢也提到,近年來網路投資被詐騙人數以及被詐金額都在上升,更有許多名人被冒名放上一頁式投資理財詐騙廣告上,無端成為詐騙幫兇,李貴敏還指出。雖然以黃天牧為名的詐騙廣告已經被撤掉,卻有許多名人,例如沈春華必須開多次的記者會為此澄清。

李貴敏補充,他自己也協助財經頻道主持人夏韻芬處理被冒名詐騙的事情,她也提到,身為受害者的夏,還必須跑各派出所做筆錄與按指紋處理。李貴敏更問,面對現在有許多名人被冒名成立股友社,金管會有何因應之道,所有的網路平台,例如Google、Meta、Line等平台是不是都有比照處理?她也要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和國民報告,萬一被冒名詐騙該如何解決?未來能否給定一個能夠完全杜絕冒名詐騙的時間點?

陳建仁回應,民眾遭遇詐騙可以播打165反詐騙專線解決,但他也坦言目前有Google、Meta在進行反詐騙合作,至於其他平台政府現正溝通當中,目前只有自己上任後,有要求一個月內提出打詐國家隊提出應對方案,不可能設定期限之後,超過期限的詐騙案件都不予處理,因此持續推動反詐騙還是相當重要。

更多新聞: 太好騙!網友見面先付「保證金」男子傻傻遭詐12萬